耶誕節「人造雪」搞氣氛 小心!醫警告一狀況恐害肌膚灼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耶誕節「人造雪」搞氣氛 小心!醫警告一狀況恐害肌膚灼傷

耶誕節「人造雪」搞氣氛 小心!醫警告一狀況恐害肌膚灼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耶誕節快到了,不少場合會用「人造雪」搞氣氛、演出聲光秀,但開業醫美診所醫師黃瑋薇提醒,部分人造雪粉多作為造景使用,不同廠商使用的配方不盡相同,若使用到純度不太高的工
業級聚丙烯酸鈉,可能殘留部分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使用不當容易造成肌膚灼傷,肌膚敏感的民眾還是要小心。

市面上的人造雪粉主要原料為「聚丙烯酸鈉」,是一種聚合物,溶解於水時,會有小塊的塊狀物,只要將水倒在一小把人造雪粉堆上,水浸溼白色粉末後就會迅速膨脹,再經揉搓,原本一小把粉末就會變成一團細碎白色物質,看起來就像「雪花」。

黃瑋薇說,高純度的聚丙烯酸鈉是無毒無害的,但不同廠商使用的配方不盡相同,難以確保百分百安全無慮。她舉網路上販售的人造雪粉來說,有可能是純度不太高的工業級聚丙烯酸鈉,恐殘留部分酸性或鹼性的物質,具有一定的腐蝕性,若停留在人體的皮膚上,輕者引發紅腫過敏,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皮膚灼傷,建議使用時戴手套及做適當防護。

尤其,目前正值換季,肌膚處於脆弱敏感時,更應注意。黃瑋薇表示,換季時因為日夜溫差大,使得皮膚表層微血管開始收縮,空氣中水份驟降,也導致角質保水力降低,皮脂分泌減少後油水不平衡,肌膚的天然屏障功能出現問題,自然也就變得脆弱又敏感,易產肌膚乾燥脫屑,若此時不慎接觸到酸性或鹼性物質,皮膚灼傷機率也會提高。

黃瑋薇強調,民眾也無需過於緊張,只要平時確實做好清潔、防曬與保溼,就能讓肌膚維持在健康的狀態,尤其生活作息正常,飲食避免炸物辛辣物,以及多喝水,對於保持肌膚健康的狀態都非常重要。若真的不慎在玩人造雪後出現皮膚不適,後續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留疤。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內鬆綁再生醫療 錢薇娟成受惠者!救回「快磨光的膝蓋軟骨」

「AI輔助醫師」客製化癌症治療! 中醫大附醫成Google Cloud亞洲首家合作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