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鬆綁再生醫療 錢薇娟成受惠者!救回「快磨光的膝蓋軟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內鬆綁再生醫療 錢薇娟成受惠者!救回「快磨光的膝蓋軟骨」

國內鬆綁再生醫療 錢薇娟成受惠者!救回「快磨光的膝蓋軟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再生醫療《特管辦法》上路四年多,開放六大類自體細胞治療,國內女籃名將、教練錢薇娟也是受惠者,原來在體壇拚搏多年的她,一直飽受積年累月的運動傷害,40歲前雙膝已經前後開過三次刀,連雙腿彎曲都有困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最後透過脂肪幹細胞治療,這才逆轉幾乎被磨盡的雙膝關節軟骨,擺脫疼痛。

新光醫院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成果,錢薇娟就是成功的案例。

錢薇娟去年至新光醫院骨科就診時,被診斷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三期,幾乎一動就痛、根本無法蹲。她說,過去30年球員生涯裡承受的運動傷害,大至開刀、小至每週固定施打PRP,早已習慣與疼痛共處,而過去在球隊只要受傷,會被認為是肌耐力不足,長時間接受猛烈高強度的訓練,缺乏適當的休息與復原,導致她退役後運動強度大幅下降,肌力流失快速,雙膝的疼痛感加倍奉還,卻擔心置換人工關節,運動能力會被限制。

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錢薇娟去年就診時,X光影像顯示雙膝上下的骨頭幾乎黏在一起,軟骨都快被磨損殆盡,所幸,透過關節鏡手術與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歷時10個月回診追蹤,X光影像與功能評估上皆有大幅的改善,治療後關節間隙明顯增加,軟骨缺損獲得修復;且治療前連下樓梯都有困難,到治療後可以半蹲,整體而言,退化性關節炎可說從三期近四期,緩解到二期。

釋高上說,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但近年來,臨床觀察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其中以運動愛好者為主要族群。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像是登山、馬拉松等,缺乏適當休息和復健的情況下,可能導致關節軟骨的損傷,進而增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則表示,《特管辦法》奠定再生醫學的基礎,根據衛福部分析的成效報告,統計至去年底,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收案數近60人,其中,可評估療效病患的疼痛指數減少約六成、膝關節功能提升幅度約三至七成,為病人提供了更多治療選擇。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進一步指出,《特管辦法》目前已有顯著成果,為了完善台灣醫療制度體系,並顧及具醫療迫切需求的急重症患者權益,期盼「再生醫療雙法」能順利完成審查,對於病患和醫院都能有正向的效益,促進國內再生醫療產業發展。

照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AI輔助醫師」客製化癌症治療! 中醫大附醫成Google Cloud亞洲首家合作醫院

兩波冷空氣明起接力襲台 凍!衛福部針對3類人發「中風」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