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斷崖式暴瘦」 有吃有喝仍瘦到剩35公斤!背後病因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婦人「斷崖式暴瘦」 有吃有喝仍瘦到剩35公斤!背後病因是它
  • 字級

婦人「斷崖式暴瘦」 有吃有喝仍瘦到剩35公斤!背後病因是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心症危害,小心導致憂鬱、暴瘦的健康危機!門診就有一名73歲婦人,近三、四年來,體重「斷崖式暴瘦」,年輕時還有近50公斤的她,一口氣掉落到只剩35公斤,更經常夜半失眠哭泣,寢食不安,被小女兒發覺有異,陪同就醫,這才知道她是因為精神上長期焦慮、憂鬱的情緒無法抒發,已有續發性厭食症合併體能健康惡化的崩壞危機。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婦人就醫時,檢查除外觀瘦削,身體嬴弱,行動有些酸痛無力,並無其他明顯身體急慢性疾病、也無退化病徵及症狀,但精神方面明顯憂慮、焦慮及憂煩,並有失眠、沒胃口、體力長期處於不足、體重下降。

婦人的體重問題尤其嚴重,原來年輕時體重還有48到50公斤,沒想到退休後每況愈下,平均40公斤左右,近年更掉落到只剩35、36公斤。

陳家駒說,問診發現,原來婦人年輕時工作家庭兩頭燒,並時常忍受家人暴躁的脾氣,退休後又協助照顧孫兒輩,身體勞動外,心裡承受許多壓力,近期又遇先生和長子生病,大女兒婚姻不睦,孫兒輩正值青春期叛逆等重重問題,但無處抱怨發洩,長期下來內外交煎,入不敷出,能量、體力一直處於不足,耗竭負債,同住家人甚至都沒注意到,缺乏及時關懷,日積月累,對身體造成影響。

陳家駒警告,精神上長期焦慮、憂鬱的情緒無法抒發,睡眠狀況不佳,即使有正常飲食,體重仍會持續下降,且正常體重者,體重減少10%就可能營養不良,也可能有續發性厭食現象,嚴重時必須住院治療;此外,長期下來也會增加易受感染、肌少症等的風險。

治療方式,陳家駒建議,以非住院的治療來講,最好與家人一起共同進行,要先知道為何發生這情況,並協助應付生活問題,由三個方向著手:(一)重建營養衛生的生活:均衡飲食,定時用餐,養成運動習慣,提升體能。(二)家庭生活建構:日常家務分擔,共商、共建、共享、相互合作支持及協助關懷,平權對待及家人支持系統習慣建立。(三)醫療:配合藥物治療、身心治療、心理治療等。

陳家駒提醒,心理、情緒的長期不適,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青壯年族群忙於生活,照顧幼小,對於父母長輩如果不經意忽略,關注不足,發現有異時,往往已造成身心健康的損害,因此民眾應隨時養成習慣,多關心身邊弱勢的個人及族群,才能預防類似狀況。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單周3死!羅一鈞示警「病毒在轉換」 農曆春節恐B流感來襲

中國客又檢出「肺炎黴漿菌」! 澳門4歲女童一入境三大症狀齊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