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台商成18年來「瘧疾」首死 要命!羅一鈞:他出國前做錯一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旬台商成18年來「瘧疾」首死 要命!羅一鈞:他出國前做錯一件事

5旬台商成18年來「瘧疾」首死 要命!羅一鈞:他出國前做錯一件事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12)日下午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瘧疾死亡病例,這也是國內繼2005年以來,相隔18年再出現有死亡個案。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透露,該名死亡的南部50多歲本國籍男性台商,雖然在出發到奈及利亞之前曾前往旅遊醫學門診,但最後只打了黃熱病疫苗,卻未按照醫師的建議服用瘧疾預防用藥,成為奪命的最主要原因。

死亡個案的台商,是在今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前往奈及利亞,在當地待了40天。返台後2天開始出現發燒症狀,就醫時已經重症,12月1日確診感染惡性瘧,隔日血壓偏低且現多重器官衰竭、腦水腫及敗血性休克等症狀,病況惡化,發病6天就死亡。

羅一鈞表示,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之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惡性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惡性瘧最常見。又以惡性瘧最為要命,如果感染後不治療,死亡率是百分之百,即使接受治療,死亡率也可能達到10到15%。

台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盧佳文提醒,疫後旅遊持續復甦,接下來即將邁入寒假及春節旅遊季節,雖然目前有瘧疾相關疫苗在研發,但美國FDA還沒有認可,民眾若打算前往中南美洲、非洲、南亞、東南亞等地區,瘧疾預防用藥一定要吃。

盧佳文說,目前瘧疾預防用藥主要有三種,包括:去氧羥四環素、阿托奎酮與氯胍混合製劑、美爾奎寧,前二者一天一次,後者則是一週一次,但全都必須規律用藥,且在前往疫區之前就開始服用,離開疫區之後也要繼續使用一到四週,保護才算完全。

盧佳文強調,國人出國旅遊前應完成新冠XBB疫苗及流感疫苗接種;而若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請至少於出國前一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出國期間及返國後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在旅遊途中,也應落實良好衛生習慣及個人防蚊措施,以減少感染和傳播的可能性。

5旬台商成18年來「瘧疾」首死 要命!羅一鈞:他出國前做錯一件事 15 5旬台商成18年來「瘧疾」首死 要命!羅一鈞:他出國前做錯一件事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隔18年再爆瘧疾死亡!5旬男沒吃藥就飛奈及利亞 返台發燒「確診隔天亡」

中正紀念堂取消「吸菸區」來不及了 被檢舉違法!北市衛生局說話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