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取消「吸菸區」來不及了 被檢舉違法!北市衛生局說話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正紀念堂取消「吸菸區」來不及了 被檢舉違法!北市衛生局說話了

中正紀念堂取消「吸菸區」來不及了 被檢舉違法!北市衛生局說話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藝人邰智源社群網站貼出中正紀念堂砍樹、又設置吸菸區的照片,批評「公園裡竟然可以設置吸菸區,可笑而且荒唐」,引發關注,董氏基金會今(12)日更表示,中正紀念堂在入口處與棋藝區設置吸菸區,已經違反菸害防制法吸菸區的設置規定,將向台北市檢舉要求開罰。對此,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雪蘭回應,尚未接獲檢舉,一旦接到之後就會要求中正紀念堂說明。

董氏基金會認為,雖然中正紀念堂設置戶外吸菸區並未違法,但中正紀念堂在民眾必經之處的「入口處」與「棋藝區」設置吸菸區,已經違反菸害防制法吸菸區的設置規定,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董氏基金會已發文向衛生局檢舉,也要求文化部速改善。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12月台東市政府才依《菸害防制法》第19條第1項第4款之授權規定,公告「台東縣歷史建築市長公館及台東市長官舍建築群」等皆為全面禁場所,積極營造友善健康無菸環境。事實上,多年來各縣市政府確實都盡力依法限縮可能危及他人之吸菸公共場域、持續增加無菸健康公共環境。

姚思遠說,隸屬文化部的中正紀念堂,是觀光重要地標,更是民眾扶老攜幼的公共休閒文化場所,理當善用《菸害防制法》授權,將中正紀念堂公告為全面禁菸的無菸害場所,如今卻反其道而行,雖然中正紀念堂設置戶外吸菸區並未違法,但將吸菸區設在「棋藝區」及「出入口」便是違法。

而針對風波越演越大,中正紀念堂今也發出聲明表示,為營造無菸公園環境,自12月12日起取消「吸菸區」,全面禁菸。也強調砍樹與吸菸區無關,樹木褐根病是樹癌,無法根除,為避免高大樹木無預警傾倒,危及民眾及建物的公共安全,才在經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確認後,進行樹木伐除及土壤消毒。

林雪蘭表示,中正紀念堂早在101年就設置有吸菸區,是依照戶外吸菸相關規定設置,目前還沒有看到來自董氏基金會的檢舉內容,但一旦收到檢舉之後,台北市衛生局就會要求中正紀念堂進行相關說明。

林雪蘭說,因為違規樣態十分多,必須視檢舉的狀況,才能釐清有沒有違法,但無論如何,台北市衛生局都會依照菸害防制法來處理。

照片來源: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評比三黨總統候選人政見 醫療工會批「只是捧錢給醫院」難救醫護血汗

印尼「國民辣醬」又爆上千公斤違規! 食藥署24小時通牒:擬停止進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