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翁住家遭圍攻命危 虎頭蜂多凶?北榮最新研究「20隻就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5歲翁住家遭圍攻命危 虎頭蜂多凶?北榮最新研究「20隻就要命」

75歲翁住家遭圍攻命危 虎頭蜂多凶?北榮最新研究「20隻就要命」 5▲虎頭蜂凶狠,台北榮總就收治過男子只是逛公園竟慘遭圍攻,躺醫院4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萬里一名75歲老翁昨在家中遭到虎頭蜂圍攻,暈倒、失去心跳,所幸送醫後恢復生命跡象,事後住家發現大量虎頭蜂屍體。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今(11)日提醒,遇到虎頭蜂第一件時間就是要「趕快跑」,盡快離開蜂巢範圍,避免被巡視的虎頭蜂招來更多同伴圍攻,因為國內最新研究顯示,只要被超過20隻以上虎頭蜂螫傷,發生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腎衰竭等嚴重全身性毒性機率就高非常多。

衛福部暨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最新研究報告,統計過去20年間,國內蜂螫傷人高峰集中在7月、8月、9月以及10月這四個月份,其中又以9月是最高峰。

明明已經進入12月,怎麼還有虎頭蜂傷人?楊振昌表示,雖然國內虎頭峰傷人主要集中在9月、10月,但其他月份只是比例問題,比較少,不代表沒有,尤其近期天氣變暖,虎頭峰又跑出來,民眾不得不防。

楊振昌說,遇到虎頭蜂,就算只有一隻,第一時間就是「趕快跑」,因為蜂類防衛距離有限,並不會一路狂追人,大約1、20公尺就可以逃離蜂巢範圍,而不同虎頭峰的防衛距離不一樣, 通常最外圍的巡視蜂,除了攻擊,也會招喚同伴,一旦沒有趕快離開,屆時有可能不是一隻,而是遭到上百隻圍攻。

楊振昌指出,國內最新研究顯示,只要被20隻以上的虎頭蜂螫傷,就恐導致嚴重的全身性毒性,包括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和肺水腫等,提高重症或死亡風險。

如果只是被一兩隻蜂螫傷,離開現場之後,楊振昌建議,可以用信用卡或刀片把尾刺挑出來,避免用拔的讓殘留的毒囊持續注入毒液,移除尾刺後,再用清水把傷口洗乾淨、冰敷即可,可不需要特別擦藥,但要留心是否出現過敏性休克症狀,如呼吸不適、蕁麻疹等,就要趕快就醫,大部分過敏症狀會在2小時以內發生,慢則6小時,需要留心。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國中男生搶先免費打HPV疫苗 中央跟進?國健署曝錢跟效益兩難

老人家預防失智症 醫曝「重聽」恐害失智率飆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