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預防失智症 醫曝「重聽」恐害失智率飆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家預防失智症 醫曝「重聽」恐害失智率飆高!
  • 字級

老人家預防失智症 醫曝「重聽」恐害失智率飆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顧好聽力,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楊宗翰指出,重聽不僅是由於老化而出現的障礙,它與失智症也有著因果關係,因為重聽會影響與人的溝通,並削減大腦的認知功能。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我國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症盛行率為4.97%,換言之,65歲以上老年人中,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目前估計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人數約為13萬人。

楊宗翰表示,失智風險與聽力損失密切相關,家有老年族群若出現失智、重聽相關症狀,一定要多加注意。尤其,根據PSA華科基金會2019年發布的全台最大規模高齡聽力篩檢報告顯示,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約有40%為失能性聽損,這一比例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的33%;此外,75歲以上則是每兩人幾乎有一人聽損(47.9%),85歲以上更是接近一半的人有聽損。

楊宗翰說,這些數據揭示,隨著年齡的增加,聽損的盛行率也隨之上升,而重聽會影響與人的溝通,並削減大腦的認知功能,在2017年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中,醫學期刊《Lancet》的國際委員會宣布,失智症患者中有35%是由於可預防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過重和重聽所引起,其中由於重聽引起的占9%。

重聽的人因為聽力下降,楊宗翰表示,難以在嘈雜的環境中分辨資訊,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耳朵聽力下降也會使人與他人的溝通變得困難,進而影響患者的社交意願,長時間待在家中,大腦接收到的刺激減少,容易導致腦組織萎縮和憂鬱,進而增加失智的可能性,所以維護好的聽力,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保護聽力要注意什麼?醫師提醒,噪音暴露、藥物、吸煙、反覆性中耳炎、外耳炎或狹窄或耳垢栓塞、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皆是可能導致老年人聽力損失的因素。建議日常生活中,避免噪音、吸菸、耳部受傷,使用耳塞、不用棉花棒清潔耳朵,定期檢查聽力、控制高血壓,血糖,血脂,並確實治療中耳炎。

楊宗翰強調,若老年人已經出現了某些程度的聽力損失,建議使用助聽器等輔具,幫助改善聽力,減少與聽力損失相關的認知衰退,此外,特定的聽力訓練、維持社交互動及健康的生活飲食,都能刺激大腦、減少失智症的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糞便潛血陽性別輕忽! 逾6個月不做「這動作」罹癌風險增30%

走路不穩怎麼了? 醫曝7大健康可能警訊、最兇恐是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