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陽性別輕忽! 逾6個月不做「這動作」罹癌風險增3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糞便潛血陽性別輕忽! 逾6個月不做「這動作」罹癌風險增30%

糞便潛血陽性別輕忽! 逾6個月不做「這動作」罹癌風險增30%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二名,糞便潛血檢查是篩檢利器,但國健署警告,研究顯示,篩檢結果為陽性者,不但罹患大腸癌風險較一般族群高20至30倍,若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更會增加30%,如果一直未做進一步確診,大腸癌死亡風險將增加64%,提醒民眾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時,一定要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根據國健署1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二名,新診斷個案有1萬6238人,而近9成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民眾,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另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有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為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國健署目前補助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經實證研究,定期篩檢可降低29%的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的死亡率。

吳昭軍說,國健署分析癌症篩檢資料也發現,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因此,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如為陽性,務必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認,絕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早期大腸癌(第0-1期)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剩不到2成。由於早期大腸癌無症狀,可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並及早確診治療,透過大腸鏡檢查可以找出隱藏在大腸中的息肉,大部分息肉在發現的當下即可切除,不必再另外進行手術,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進一步惡化為大腸癌。

國健署提醒,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篩檢資格,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查詢。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走路不穩怎麼了? 醫曝7大健康可能警訊、最兇恐是癌

每年肝病死亡逾萬人 一招保命!C肝藥全額健保付、治癒率9成8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