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高薪低報」全台逃繳7.32億 最離譜是他!年收350萬還貪4.6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高薪低報」全台逃繳7.32億 最離譜是他!年收350萬還貪4.6萬

健保「高薪低報」全台逃繳7.32億 最離譜是他!年收350萬還貪4.6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費「高薪低報」去年逃繳多達新台幣7.32億元,健保署今(27)日公布最新統計,去年查核一共抓到5萬700人「高薪低報」,平均每個人少繳1萬4447元。其中逃最多的,為一名從事批發零售業的受雇者,年收入高達350萬元,卻低報投保金額,一共逃繳健保費4萬6304元。

根據健保署統計,過去5年來,「高薪低報」平均每年逃繳金額約10.3億元,而去年則為7.3億元,雖然沒有創新高,卻出現人數變少、逃繳金額變多的現象。

健保署承保組組長張温温指出,去年之所以「高薪低報」人數少、金額高,與前幾年疫情有關係,因為健保署有一段時間無法抽身處理,追繳較少,導致有部分人追繳時間拉長、金額才堆高起來;另外,這幾年國內投保薪資調整,有上升,也是原因之一。

張温温說,去年被抓到逃繳最多的民眾,為一名從事批發零售業的受雇者,年收入高達350萬元,原本應投保金額為18萬2000元,一年要繳的保費應該是10萬4178元,卻只低報投保10萬1100元,少繳保費4萬6304元。

健保署分析,國內「高薪低報」的型態五花八門,像部分公司行號會用其他名目發薪水 ,明明每個月固定發給員工5000元,卻宣稱其為績效獎金,經健保署查核,認定就是固定經常性薪資;也有些民眾是不知情,被雇主給高薪低報。

張温温表示,目前健保署都是透過與勞保局、稅捐單位進行勾稽,並比對每年報稅資料,一旦發現勞、健保投保有落差,就會主動催繳,民眾若經催繳不配合,還會進一步產生滯繳金或送行政執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7個月大一場病害童「視而不見」 台大特殊復能計畫幫救回視力

30歲男無法克制「挖眼球」!要命強迫症 重複穿顱磁刺激術奏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