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護理國考「降門檻」 薛瑞元:出題太難連碩士都只拿50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挺護理國考「降門檻」 薛瑞元:出題太難連碩士都只拿50分!

挺護理國考「降門檻」 薛瑞元:出題太難連碩士都只拿50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國內護理人力荒引發社會最大關注的當下,考選部日前公告護理人員新版國考規則,將「基礎醫學」一科的占比降低,被外界批評為「降門檻」,曾說反對者「邏輯不知道在哪裡?」的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4)日再度拿出數字,強調看過去三年國考分數就可以佐證,護理師考的「基礎醫學」出題難易度是有問題的,就算順利取得證照的護理人員當中也有一半以上單科不及格。

考選部是在11月9日公告,將護理師國考科目中的「基礎醫學」占比由20%調降為10%,此舉被外界批評是因為缺護理人力,才動腦筋來降低國考門檻。

薛瑞元上午出席「2023生技論壇-生醫科技大未來」活動,會前再度被媒體追問有關護理師國考門檻調整的問題,薛瑞元也特意停下腳步說明。

薛瑞元表示,護理人力流失有各種面向的問題,考試只是問題之一;但針對「基礎醫學」一科降低占比,外界批評的,其實是沒有對價關係,因為針對考試整體來看,有更多本來想要從事護理的人,就是被這個科拖垮。解決這個問題,就比較有機會進入職場,對職場人力的充實一定有幫助。

薛瑞元指出,以過去三年國考來看,護理人員考五科,過去都是各占20%,平均60分就及格,但若細看單一科別,「基礎醫學」的分數平均是在40到50分,有一半以上取得證照的護理人員「基礎醫學」是不及格的,甚至有碩士班畢業的人來應考,也只拿到50分。

不但取得證照的人分數偏低,薛瑞元說,就算是五科平均未達60分、不及格的人,其「基礎醫學」這一科分數平均是30多分,明顯出題的難易度是有問題的,其他四科都沒有這種現象,所以才要去檢討考試的制度,從出題、題庫的蒐集、命題老師等方面下手,且目前都是考選擇題,過去一科60分鐘考試時間要答80題,幾乎只有反射沒有思考,現在改50題,相信會好一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逾萬名心臟病患受惠!新醫材12/1起納健保 「打通血管」效果更好

中醫、診所、醫院健保「點值貶值」有解了! 健保署提案補貼50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