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退休1/3老年人患憂鬱症! 醫曝屆齡或提早退休「兩點規劃」不能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退休1/3老年人患憂鬱症! 醫曝屆齡或提早退休「兩點規劃」不能少

一退休1/3老年人患憂鬱症! 醫曝屆齡或提早退休「兩點規劃」不能少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退休後,老年人第一個面臨的挑戰可能是「憂鬱症」!董氏基金會今(1)日指出,研究顯示,近三分之一的退休人員患有憂鬱症,尤其,董氏基金會自行調查也發現,71到80歲長者當中,每10人就有1人有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提醒民眾不論是屆齡退休或決定提早退休,在「財務」與「生活」都應有預先的規劃與準備。

董氏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出版「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書籍及「接納,心不受限」老年憂鬱防治宣導影片。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有超過3億人口受憂鬱症影響,而退休後的生活轉變、身體功能退化與無價值感是影響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關鍵因素,所以基金會今年希望透過各式資源與宣導活動,幫助民眾建立老年憂鬱症正確的認知。

退休就象徵生活將有所不同,精神科醫師陳永興強調,可能帶來衝擊與失落感,包括離開職場後覺得不再有價值、收入減少、面對親友或老伴逝去、身體毛病浮現等,從而情緒低落、想法負面消極,到不斷抱怨、不想出門,產生憂鬱情緒甚至罹患憂鬱症。

陳永興建議,不論是屆齡退休或決定提早退休,民眾在「財務」與「生活」都應有預先的規劃與準備,並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才能減少退休帶來的失落感和影響,像是參加讀書會學習新知識、志工服務、出外走動品嚐美食等。

「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書中受訪者楊家才也分享自身經驗,62歲那年突然中風,無法自理生活,一度充滿挫折與無助感,還好有太太的鼓勵,接納中風的事實,轉變心態勇敢面對,這些年雖以輪椅代步也一樣和太太四處旅行,希望鼓勵更多類似境遇的人能接納自己,重新出發。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缺藥潮!台灣「必要藥品清單」擴大481項 抗感染藥增加最多

渡假酒店吃炒飯「唇喉刺痛」 一查傻眼!竟拿有毒「姑婆芋葉」墊盤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