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九大訴求衛福部打槍「錢」二項! 王必勝再拋「繁重工作津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護理九大訴求衛福部打槍「錢」二項! 王必勝再拋「繁重工作津貼」

護理九大訴求衛福部打槍「錢」二項! 王必勝再拋「繁重工作津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護理人員人力荒全面大爆發,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再提包括:保障年薪、三班護病比、男性護理師替代役等九大訴求,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0)日正式出面一一回應,強調對訴求都樂觀其成,但針對其中「每人每月發萬元」及「保障年薪」則是強硬打回票,認為不宜,王必勝強調,衛福部目前優先要做的是「夜班津貼」,且也會再擴大加發「繁重工作津貼」。

醫療勞權大遊行22日即將登場,衛福部下午由王必勝及衛福部照護司專門委員曾淑芬出面召開記者會,一一針對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的九大政策建言,正式予以回應。其中關於敏感的薪資問題,衛福部態度沒有退讓。

王必勝表示,護理人力問題,不只衛福部,行政院也非常重視,過去幾個月已經召開非常多次會議,針對如何改善環境、留任護理師都有討論,衛福部也已提出十二項政策,但護理人力不是短期的問題,是短期加長期的問題,都要予以考慮。

王必勝先是一一針對九大訴求提出回應,他說,基本上都樂觀其成,但涉及教育部(學費減免)、兵役制度(護理替代役)的部分,衛福部無法片面答應,但都會跟相關部會進行研議,至於三班護理比、護理費點值、實習年限延長、擴大住院照護計畫經費、醫院評鑑人力配置標準等,衛福部都會立即著手從現有制度去討論可行性。

不過,針對公會提出的「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每人每月10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為期至少二年。」及「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不含夜班費)」的訴求,王必勝明確打了回票。

王必勝說,護理人員若每人每月直接發萬元,沒有差別性的發放,不但有公平性的問題,也有財源的問題,疫情三年期間大家都很辛苦,不是只有護理人員,所有醫事人員包括醫師、醫檢師、放射師等,每一種職類都很辛苦,不主張無差別式的發放。

王必勝強調,衛福部目前優先要推動的是「夜班津貼」,同時也會提升待遇比較好的公費體系服務的護理人員,即公職護理師的比例,衛福部最近曾對各醫院進行調查,長期(三個月以上)包班者比例在10%以下,還是有9成的人會輪到夜班,因此夜班津貼大家都領得到。

王必勝說,不只「夜班津貼」,衛福部也正研議加發「繁重工作津貼」,但細節還沒定案,包括繁重工作的定義怎麼定,這一些還有待討論,會先把「夜班津貼」做好之後,再來討論「繁重工作津貼」。

至於保障新進護理人員年薪,王必勝強調,薪資部分以市場機制為準,大家都是專業人員,各種醫事人員的薪資都是浮動的,各大醫療院所付給護理人員的薪資有多也有少,中間自然會產生差異,不宜強制去規定保障年薪。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9大訴求:
一、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每人每月10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為期至少二年。
二、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留職留薪,避免因服役中斷執業
三、對於未取得執照的實習護士執業年限,由現行的15個月延長為3年。
四、鼓勵學生就讀護理科系,減免學生學費及提供就業的獎金。
五、鼓勵醫療機構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待遇,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不含夜班費)。建請衛福部每年調查並公告不同醫院層級、地區及不同年資別之護理人員平均年薪,讓醫院可以參考。
六、短期降低全日平均護病比,並盡速研擬推動三班護病比。
七、因應現行激增的休假天數,修訂醫院評鑑基準的護理人力配置標準。
八、擴大「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經費,讓更多醫院參與增聘輔助人力協助病人照護。
九、保障醫院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訪視費點值為1點1元;每年依據總額成長率調升健保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費;並新增護理照護服務支付項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大醫曝「A流轉B流」警訊現 11月前不早打流感疫苗恐釀災

小綠人「健康食品」到底有沒效? 食藥署修法!緊盯「指標成分」夠不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