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曝「A流轉B流」警訊現 11月前不早打流感疫苗恐釀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曝「A流轉B流」警訊現 11月前不早打流感疫苗恐釀災
  • 字級

台大醫曝「A流轉B流」警訊現 11月前不早打流感疫苗恐釀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超過半個月,目前劑量還沒超過一半,尤其又因為高端的爭議引發民眾有「挑疫苗」的現象,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今(20)日提醒,挑疫苗打沒必要,因為流感疫苗已經不是高科技,各廠牌差不了多少,尤其今年流感疫情來得早,現在更有A流轉B流的趨勢,若11月前沒打就來不及防護。

至於真正必須挑疫苗打的族群,黃立民點名,其實是未滿3歲的幼童,因為,今年提供的四種廠牌中,國光跟高端都不能給未滿3歲幼童打,只有賽諾菲、台灣東洋可以,也因此,政府必須預先保留數十萬劑下來,好讓未滿3歲的幼童都可以保證打得到二劑,這也直接反映在目前的接種率排行之上。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10月2日開打迄今,截至10月19日止,共計接種2614439劑,去年同期累計接種數為 2427628劑,今年累計較去年增加 186811劑。而疾管署日前公布,四種廠牌的流感疫苗,依目前配送出去的接種率分別為:國光6成、台灣東洋5成9、高端4成8、賽諾菲4成7。

別有挑疫苗的迷思!黃立民強調,如果不是未滿3歲幼童,最直接的建議,就是有疫苗就打,因為今年公費流感大部分還是提供雞蛋疫苗,這項技術已經超過60年,製造方式跟程序早就標準化了,只要通過國家核准,過往經驗,打什麼廠牌都沒差別啦「挑疫苗是不必要的爭議」。

黃立民不諱言,台灣在5年前、10年前也有人拒打國光,背後原因是一般人對國產疫苗多少有一點點不信任,可是流感已不算高科技了,不需要看得這麼嚴重,「又不是mRna疫苗,台灣連做都做不出來」。

打疫苗腳步得加快,黃立民說,目前接種率只算勉強及格,但打得還不夠多,至少還有一半以上沒打,由於今年流感一路從夏天延續下來沒斷過,加上秋冬疫情來得早,最好在11月前完成接種,才能確保保護力,尤其目前流感病毒已看到A流轉B流的趨勢,有疫苗就趕快打一打,拖到11月、12月就有點太晚。

疾管署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共採購4種廠牌疫苗,採購量及比例分別為:國光生技349萬3450劑(占50%)、賽諾菲192萬1400劑(占27.5%)、台灣東洋86萬4630劑(占12.4%)、高端70萬7420劑(占10.1%)。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綠人「健康食品」到底有沒效? 食藥署修法!緊盯「指標成分」夠不夠

藥物難救的惡性皮膚癌 國衛院跨國破解「惡化」途徑!治療露曙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