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荒「新人、老鳥均創新低」 開放護理替代役能救?衛福部長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力荒「新人、老鳥均創新低」 開放護理替代役能救?衛福部長這樣說

人力荒「新人、老鳥均創新低」 開放護理替代役能救?衛福部長這樣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護理人員出現「人力荒」,統計到今年8月底,國內領證的護理人員「執業率」及「首次執業人數」雙雙創下歷年新低紀錄,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9)日再度提出包括:保障新進護理師年薪70萬、三班護病比、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等九大訴求。其中,針對開放男性護理師替代役,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認為是否有幫助還需要評估。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再度召開記者會,強調在三年的疫情之後,護理人員面臨高工時、高壓環境,已經出現「新人逃、老鳥退」的護理師大出走。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指出,截至2023年8月底,國內領證的護理人員總數為31萬8284人、執業率58.7%,2022年新增執業人數僅2504人,執業率及首次執業人數均創歷年新低紀錄。

更嚴重的是,紀淑靜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護理人員離職率達11.79%,而空缺率攀升到6.53%,都創下10年新高,以目前護理執業人數185000人計算,缺額約高達12000人;如果只看目前人力最缺乏的醫院端,與去年底相較,實際新增的護理人力1到10月只有166位,是近10年來淨增加人數最少的,醫院只能被迫「關床」,造成病人在急診待床的困境普遍存在各大醫院。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強調,衛福部雖然已提出加發夜班津貼,但護理工作是三班制,工作負荷與壓力是一樣的,應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全面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才能穩住臨床人力,讓離開醫院的護理人員願意回來,解決人力缺口,同時鼓勵醫療機構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待遇,而非只是單純補助夜班費,而改善護理職場環境,希望要滿足9大訴求。

薛瑞元則在立法院回應,行政院已同意衛福部提出的12項「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會一步一步解決問題。至於公會提出的要求開放男性護理人員替代役,薛瑞元說,目前替代役人數相當少,對人力緩解是否有一定的效果,必須要評估。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9大訴求:
一、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每人每月10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為期至少二年。
二、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留職留薪,避免因服役中斷執業
三、對於未取得執照的實習護士執業年限,由現行的15個月延長為3年。
四、鼓勵學生就讀護理科系,減免學生學費及提供就業的獎金。
五、鼓勵醫療機構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待遇,建請衛福部每年調查並公告不同醫院層級、地區及不同年資別之護理人員平均年薪,讓醫院可以參考。
六、短期降低全日平均護病比,並盡速研擬推動三班護病比。
七、因應現行激增的休假天數,修訂醫院評鑑基準的護理人力配置標準。
八、擴大「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經費,讓更多醫院參與增聘輔助人力協助病人照護。
九、保障醫院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訪視費點值為1點1元;每年依據總額成長率調升健保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費;並新增護理照護服務支付項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身高變矮」才察覺不對勁! 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台灣5人就有1人

罹癌保單「沒住院不賠」爭議 衛福部長出手!二方向要求業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