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變矮」才察覺不對勁! 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台灣5人就有1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高變矮」才察覺不對勁! 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台灣5人就有1人
  • 字級

「身高變矮」才察覺不對勁! 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台灣5人就有1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骨質疏鬆症已經是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流行疾病」,由於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症狀易被忽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吳孟晃指出,骨質疏鬆症幾乎是零症狀,民眾往往是發現「身高變矮」才有所察覺。

10月20日是世界骨鬆日,為提醒民眾重視骨質疏鬆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即日起一連兩天舉辦「北醫附醫嘎哩骨牢牢」活動,包括免費骨質疏鬆檢測及衛教講座等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自我骨質管理,測骨本。

吳孟晃表示,骨質疏鬆主要是骨骼中的鈣質流失過多,造成骨骼變得脆弱且容易斷裂;根據國健署統計,骨質疏鬆症是國人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的第4位,而國內50歲以上男性當中,每5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的比例更是男性的2倍。

骨質疏鬆的最大危害是,一旦骨質疏鬆達到一定程度,只要稍一不慎跌倒,就會出現嚴重骨折,骨折成為隱藏在骨質疏鬆背後的最大殺手。

北醫附醫骨科部醫師王柏堯說,骨折好發於髖部、脊椎與手腕處等3個部位,其中以髖部骨折最容易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近期研究顯示,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1名、全世界第9名,而骨質疏鬆症病人骨折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到4倍,更重要的是,研究發現,一旦出現第一次骨折,約有50%的病人會再發生第二次骨折。

王柏堯表示,骨鬆骨折後除了急性疼痛外,部分病人需面臨長期住院、臥床且長時間復健、行動受限、生活無法自理,以髖骨骨折的病人為例,約有40%無法獨立行走,不僅影響病人及家庭的生活品質,更可能是壓倒老年人的最後一根稻草。

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群包括:停經婦女、有骨折史、營養不良或體重過輕的民眾,曾有慢性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風溼性疾病等。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建議,民眾應攝取足量的鈣質,建議每日1到2杯牛奶、1到2片起司、豆腐半盒、豆乾2片,搭配高鈣食物如小魚乾、黑芝麻等,若無法攝取足量,必要時可以補充鈣片。而想預防骨質疏鬆症應配合有氧或肌力運動,且需適當日曬。

至於坊間流傳喝大骨湯補鈣,蘇秀悅破解,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聯想,以為「吃骨頭,補骨頭」,事實上,大骨湯的鈣質只有牛奶的10分之1,喝湯得不到足夠的鈣。人體骨骼在20到30歲間會達到骨質密度高峰,之後便隨年齡增長慢慢流失,因此,骨本的基礎建置非常重要,得早在生長發育黃金期,就提供孩子足夠的蛋白質及鈣質。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罹癌保單「沒住院不賠」爭議 衛福部長出手!二方向要求業者

操弄萊豬、毒豬惹火AIT? 薛瑞元證實:收到上面給我們的抗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