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法老王?台男遊埃及不斷閃現「既視感」 罕見癲癇發作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前世法老王?台男遊埃及不斷閃現「既視感」 罕見癲癇發作啦!

前世法老王?台男遊埃及不斷閃現「既視感」 罕見癲癇發作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後國人出國旅遊大爆發,一名54歲男性最近赴埃及旅遊時,就對初次到訪的地點、景物一再出現「似曾相識」的感覺,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前世到過這些地方?結果沒過幾天,竟突然出現短暫的意識障礙及一側肢體抽搐現象,就醫發現其實是大腦顳葉癲癇發作導致似曾相識感認知異常,屬於臨床罕見的癲癇發作症狀。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男子一開始還跟太太討論會不會是前世今生,沒想到,回國短短幾天後就出現癲癇抽搐,就醫經腦波檢查發現右側大腦有異常放電現象,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更證實右側大腦顳葉有纖維化病變。

一問才知道,原來男子十多年前曾意外跌倒導致頭部外傷,埋下病根,所幸給予抗癲癇藥物治療後,已不再出現癲癇抽搐及既視感的異常現象。

黃啟訓說,「既視感(deja vu)」源自於法語,是一種「幻覺記憶」,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大腦顳葉內部的海馬迴功能異常所致,根據統計,大約60%的正常人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多數僅一、二秒一閃即逝,與該名男子因病變產生長達十幾秒的感覺不同。

黃啟訓解釋,大腦海馬迴的功能,主要是負責處理人類的短期記憶,類似電腦的記憶體,可將收的訊息暫時儲存以便快速提取,當海馬迴功能異常時,大腦的記憶系統有可能會突然發生錯誤的訊息匹配,對明明是初次經歷的事件卻有種似曾相識的錯覺。

黃啟訓說,正常人在極度疲勞、壓力過大或是突然被過多不熟悉的事物圍繞的情況下,偶而也會產生極短暫的「既視感」現象,有可能是因為當下大腦無法對突然接收到的訊息進行妥善處理。要注意的是,一旦這種現象反覆出現、或持續時間很久,甚至合併有意識狀態改變、肢體出現不自主異常動作等現象,就很有可能是癲癇發作,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醫師提醒,癲癇的成因眾多,頭部外傷、腦中風、腦瘤、腦部感染及遺傳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引發。而癲癇並非不治之症,只要配合醫師囑咐規律服藥,一般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甚至有機會痊癒。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蘑菇+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食藥署、營養師出面闢謠這樣說

服務業「吃電怪獸」它排第一! 台鐵、高鐵用量全輸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