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曝打流感疫苗「隱藏版好處」! 可減冠狀動脈硬化、缺血性中風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曝打流感疫苗「隱藏版好處」! 可減冠狀動脈硬化、缺血性中風風險
  • 字級

台大醫曝打流感疫苗「隱藏版好處」! 可減冠狀動脈硬化、缺血性中風風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度公費流感今(2)日開打,但一般不知道的是,打流感疫苗,其實有一個隱藏版好處!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國內先前研究陸續發現,接種流感疫苗不只預防流感、肺炎,還有保護心血管疾病的好處,因為流感會引發全身性發炎、造成血管內皮損傷,打了疫苗可以大幅減少64%的冠狀動脈硬化、以及減少24%的缺血性中風風險。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下午召開「乖乖打疫苗,不必怕流感」記者會,強調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尤其是65歲以上的長者族群。

李秉穎說,在台灣,流感發生率呈現M型,以65歲以上長者、小學生的發生率較高,幼童主要是對病毒沒有免疫力,長者則是免疫力下降的關係;要注意的是,台灣流感的死亡率一直以來都以長者為多,儘管有公費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但每年仍有100到400例的死亡病例,凸顯用藥來不及,最重要的,還是打疫苗。

偏偏國內65歲以上長者流感疫苗接種率一直過不了50%,疾管署過去曾調查,為什麼長者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原因,最多的答案就是「怕副作用」,其次才是覺得「沒效」。

李秉穎指出,流感疫苗是安全性很高的疫苗,常見的副作用,統計起來只有一半人會出現,且以疼痛、紅腫、硬塊、疲勞等局部的不良反應為主,但好處卻多多,不只能預防流感、肺炎的發生,還能保護心血管疾病上身。

李秉穎說,因為一旦感染流感屬於全身性發炎反應,會造成血管內皮損傷,國內早在2014年就透過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研究指出,流感疫苗可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病老人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風險減少64%,較不容易冠狀動脈硬化;且可以減少24%的缺血性中風風險,每年乖乖接種劑次越多效果越好。

今年疾管署採購公費流感疫苗有4家廠牌,其中高端首次列入,卻引發有家長不願孩子在校園接種高端的流感疫苗,有意挑選廠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強調,這是錯誤的觀念,民眾不該有品牌迷思,類似傳言,只會影響打氣,影響防疫。

李秉穎強調,高端的流感疫苗是從韓國進口原液來台分裝販售,並非國產疫苗,但在台灣已經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對照國內已核准的疫苗,不良反應狀況差不多,有效性、安全性都是一樣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698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今開打! 王必勝帶頭搶接種「高端」

退休還早「全身已瀕壞了了」! 男一生活習慣害離心肌梗塞差一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