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頭暈、胸悶」別忽略! 一病上身恐傷智力、運動功能發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青少年「頭暈、胸悶」別忽略! 一病上身恐傷智力、運動功能發展
  • 字級

青少年「頭暈、胸悶」別忽略! 一病上身恐傷智力、運動功能發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暈、胸悶,一名15歲的青少女日前突然開始出現這些症狀,沒有感冒症狀的她,體溫正常,偏偏最近就是不時會覺得頭暈、疲倦,甚至還因為起床時候跌倒就醫照過X光片,醫師檢查發現她臉色蒼白、結膜較無血色,頭髮乾燥且略為稀疏,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查發現診斷為缺鐵性貧血。醫師警告,千萬別以為貧血是小事,因為對還在發育中的嬰兒和青少年而言,可能影響智力和運動功能的發展。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表示,該名青少女抽血檢查發現血色素低下(6.3 g/dL),平均紅血球體積較小(54.3 fL),血清鐵下降(8 ug/dL),全鐵結合能力上升(414 ug/dL),血清鐵蛋白下降(0.9 ng/mL),診斷為缺鐵性貧血,立即給予口服鐵劑治療。

貧血常見的症狀,包含:頭暈、疲倦、臉色蒼白、缺乏活力等,運動時容易有呼吸急促、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嚴重時甚至會有心搏過速和心臟衰竭的表現。

蘇軏說,貧血治療最重要是找出造成貧血的原因並針對原因治療。以缺鐵性貧血為例,根據病史、理學檢查再搭配抽血檢驗,便可以診斷並判斷嚴重程度;大約2%的少女會因為青春期的急速生長和月經造成的血液流失而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其他包含飲食中鐵攝取不足、腸胃道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鐵質吸收不良或其他腸胃道疾病都是可能的原因。

蘇軏指出,嬰兒(1到3歲)和青春期的青少年,因為生長快速或還在發育,往往是貧血的高危險族,以該名青少女為例,透過糞便潛血檢驗排除潛在的腸胃道出血,體重正常,亦沒有飲食問題,問起來常在月經過後容易頭暈,因此判斷就是青春期加上血經出血的影響造成貧血。

治療以口服鐵劑為首選,蘇軏強調,只要開始補充鐵劑數日後,臨床症狀便會開始獲得改善,一個月左右便可以看到血色素回升,但要特別注意,即使抽血指數都回到正常,還是要再持續補充鐵劑兩個月,才能將體內「鐵的庫存」補齊。而口服鐵劑可能的不良反應為噁心、腹痛、便秘等腸胃道症狀,若有發生務必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中斷。

醫師特別提醒家長,缺鐵對於還在發育中的嬰兒和青少年,會影響智力和運動功能的發展,建議可以多攝取肉類、內臟類食物以及深綠色蔬菜來增加日常生活中鐵的補充,如有出現疑似貧血症狀的患者,則建議儘早就醫評估以免延誤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流感凶!30歲男燒咳、虛弱發病二週喪命 還有6歲童全身多次抽搐

台南登革熱再爆3死!症狀一發就「休克」 2人住院撐不過一天速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