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再爆3死!症狀一發就「休克」 2人住院撐不過一天速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南登革熱再爆3死!症狀一發就「休克」 2人住院撐不過一天速亡

台南登革熱再爆3死!症狀一發就「休克」 2人住院撐不過一天速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還在高點。疾管署今(26)日公布國內上週新增201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且台南市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死亡個案,年齡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均為女性,且其中2人都在住院後一天就不治。

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上週新增201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台南市(1855例)、高雄市(82例)、雲林縣(27例)、屏東縣(20例)、嘉義縣(8例)、南投縣(6例)、台中市(5例)、桃園市及新竹市(各4例)、嘉義市(2例)、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及新竹縣(各1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1077例男性、940例女性,發病日介於9月3日至9月25日,另新增11例重症病例,其中10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死亡病例新增3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國內上週的新增本土登革熱病例數與前一週持平,須持續觀察,疫情傳播風險仍高。全國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次高,分析發現個案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大於60歲以上個案占37%,高於2014至2022年60歲以上累計個案數占比的26%。

死亡個案部分,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其中有2人有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腎臟病病史,其中一例60多歲女性,一開始數天咳嗽有痰,持續高燒,隨後即因為呼吸困難、全身無力就醫,發現已有肺炎、心肌病變,雖收治住院,但因為出現心因性休克,住院後一天就因為病況嚴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過世。

另一例70多歲女性,則是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典型登革熱症狀,於發病5天後,意識狀態越來越差,且嗜睡,就醫發現已有嚴重休克、肝腎功能衰竭,住院後一天死亡。

林詠青表示,最後一例為80多歲女性,在有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後4天,又出現有嚴重腹瀉的警示症狀,就醫被發現已有休克現象、多重器官衰竭,住院期間又持續腸胃道出血,住院救治一週不治。

今年截至9月25日,全台已累計有10496例本土病例,分布於台南市9463例、雲林縣418例、高雄市397例、屏東縣61例、嘉義縣37例、桃園市23例、台中市21例、新北市19例、台北市15例、新竹市13例、南投縣9例、嘉義市7例、新竹縣及彰化縣各5例、苗栗縣2例、基隆市1例;今年累計本土重症病例56例,另累計死亡病例15例。

疾管署指出,當出現登革熱個案時,代表當地有帶病毒的病媒蚊,實施化學防治可儘速減少環境中帶病毒病媒蚊數量,以降低疾病傳播風險,現行衛生單位室內使用的防治藥劑以合成除蟲菊精為主,人體可正常將其代謝,為減少暴露,請民眾配合並確實遵守衛生單位在噴藥通知上所提醒的相關注意事項:噴藥前收拾重要物品及食品,噴藥時門窗緊閉、人及家中寵物不可待在室內、飼養水生動物應加蓋或移出戶外,噴完藥1小時(至少30分鐘)後再戴口罩進入打開門窗、風扇等使空氣對流,待通風完全後再進入屋內活動,並使用抹布或地板清潔劑擦拭較常接觸或使用的物品等,就可保護自身安全;若因特別體質出現不適症狀如疲勞、頭痛、頭昏、視線模糊、異常冒汗及流口水、胃痙攣或拉肚子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肺炎9月谷底後恐「復燃」 莊人祥示警:中秋後升溫高峰落12月!

慈濟新設藥學系惹怒藥師公會! 認「被霸王硬上弓」要求員額協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