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倍「憂鬱」? 節日假期間6招因應憂鬱症來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逢佳節倍「憂鬱」? 節日假期間6招因應憂鬱症來襲
  • 字級

每逢佳節倍「憂鬱」? 節日假期間6招因應憂鬱症來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節日、連假對於大部份的人而言,是團聚的時光,無不期望可以與家人或朋友在一起享受假期,但卻有群人是每逢佳節倍「憂鬱」。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楊琇雯提醒,節日假期會讓人思考更多關於家庭和人際關係的問題,同時也會面臨不同於日常的生活模式與人際互動等變化,這會對某些人帶來壓力或是負面的情緒,包括疲勞、緊張、孤獨、和悲傷的感覺,而如何在節日假期間因應憂鬱症其實有方法。

中秋節將近,已經有患有憂鬱症的病人隨著中秋節的接近,心情開始低落焦慮,想到要面對眾親友變成是巨大的壓力以及非常挑戰的事,一切似乎都難以承受。

楊琇雯說,人們可能在節日時比平日花更多時間和家人在一起,相處間發生的事件可能會引發舊有的衝突和情緒;而失去親人或是親密關係的人,在具有團聚意義的節日可能加重孤獨感或是哀傷反應,這些因節日而來的壓力對於憂鬱症患者可能更加難以因應,而使症狀惡化。

臨床憂鬱症可能影響情緒、生理、行為、及思考等面向。情緒症狀包含:悲傷、不快樂、煩躁易怒;生理症狀如:食慾不佳或暴食、體重大幅減輕或增加、失眠或睡眠過多、疲倦無力、身體疼痛、性慾降低;行為症狀可能有:動作變慢、激動、自殺自傷行為、對外界不關心及對事物失去興趣;思考症狀則像是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猶豫不決、無價值感、無助感、無望感、自責罪惡感、自殺或是死亡意念。

楊琇雯提醒,當上述憂鬱症狀持續2週以上,並影響工作、人際關係及日常生活能力時,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評估是否進行心理治療或是藥物治療。

有些自助因應策略可以減低在節日假期間的壓力、孤獨感及避免憂鬱症狀惡化!楊琇雯強調,一是保持運動以及到戶外活動,目前研究顯示運動可以減輕憂鬱症狀,到戶外活動更可以減少節日期間的孤獨感,身體活動時有助於減少連續的負面思考。

此外,像是保持規律的生活,盡可能維持正常的作息,為假期活動設定合理的期望和目標,保留給自己獨處時間與空間;與信賴的親友分享感受,傾訴自己的感受,對方或許可能給與情緒上的支持,這可以減少心理上的壓力、孤獨或是無助的感覺。

楊琇雯說,也可以借此評估自己的人際關係並設定界限,留意自己生活中和不同人相處時出現的情緒,試圖讓每個人快樂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如果發現生命中有人會讓自己的負面情緒或是憂鬱症狀加劇時,限制和這些人相處的時間以及建立互動和接觸上的心理界限。另外,也可以參加志工活動,有助讓自己找到自身價值,並試著列出在情緒低落時可以讓自己舒服的活動列表,貼在明顯可以看到的地方,如聽音樂、看電影、寫日記、正向自我對話、畫畫、唱歌、冥想、腹式呼吸、瑜伽、跑步等。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快盯緊家中學童有沒這問題 調查:恐比同齡者矮9公分!

陳建仁頭點同意!屏東大火開放民眾捐款 捐助受傷及過世受害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