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快盯緊家中學童有沒這問題 調查:恐比同齡者矮9公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長快盯緊家中學童有沒這問題 調查:恐比同齡者矮9公分!
  • 字級

家長快盯緊家中學童有沒這問題 調查:恐比同齡者矮9公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想家中小孩子身高輸人一大截,家長可得先注意這個問題!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一份「國中小學童生活習慣及腸胃問題現況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9成學童近3個月內曾遇到消化不良狀況,甚至有3成以上的人每周出現一次或以上,而腸胃健康直接影響營養吸收力,長期恐影響成長,調查同時就顯示,有消化不良者平均身高竟較沒有者矮9公分。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指出,本次調查樣本中,考量甫從國小畢業邁入國中的時刻,是正值發育成長的關鍵階段,因此擷取國中一年級學生數據後,有兩大發現,第一、近3個月內曾遇到消化不良者,平均身高竟較沒有者矮9公分;第二、家長認為孩童有營養吸收不佳狀況者,相較營養吸收佳者,平均身高也顯著相差8公分。

吳映蓉表示,腸道內存在著超過100兆以上的細菌,包含好菌、壞菌及伺機菌,而人體有7成免疫細胞在腸道中,一旦壞菌多於好菌時,可能會引起健康問題,一般最直接表徵為便秘、消化不良、脹氣等。調查就發現,近4成學童平均排便頻率每2到3天一次或更少,且超過8成在3個月內曾出現脹氣或腹瀉等問題。

調查同時顯示,有9成6學童曾出現至少一項不良生活習慣,包括「久坐」:高達6成5平均每日久坐超過7小時,且有逐年級攀升趨勢,國小四年級僅5成每日久坐7小時,而國中一年級卻達7成3。「睡少」:近8成學童平均每日睡眠不足9小時,低於國健署建議的每日9至12小時,,但卻僅3成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有睡眠不足問題。「運動少」:僅不到1成會每天運動,3成4運動時數也低於30分鐘,不僅未達運動強度,更遠低於國際建議。

小兒科醫師王韋力表示,除了消化問題外,腸胃健康對營養吸收也會有一定影響,大部分飲食提供營養是由小腸吸收,並且藉由表面指狀突起的絨毛來增加營養吸收的面積、提升吸收力,一旦腸道菌相失衡,壞菌會破壞小腸絨毛,恐減少小腸吸收面積,影響營養吸收力,讓成長受阻。

王韋力強調,腸胃健康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建議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睡眠足、多運動,才能增加好菌,幫助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組成。反之,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將會增加體內壞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頭點同意!屏東大火開放民眾捐款 捐助受傷及過世受害者

台灣人避孕NG行為好扯! 調查:每5人就1人意外靠「沖洗陰部」挽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