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男迷網路小說「久躺沙發」 嘴唇發紫、冒冷汗竟已肺栓塞快沒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旬男迷網路小說「久躺沙發」 嘴唇發紫、冒冷汗竟已肺栓塞快沒命!

6旬男迷網路小說「久躺沙發」 嘴唇發紫、冒冷汗竟已肺栓塞快沒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迷上網路小說,竟差點要了命!一名60多歲男子,日前就發生這樣子的致命危機,平常雖然不菸不酒,但生活作息卻是標準的「久坐不動」,上班久坐、回家又久躺沙發,就在爬樓梯時,短短一層樓竟像是在爬長陡坡,突然感覺呼吸急喘、嘴唇發紫且冒冷汗,幸好路過同事發現他喘不過氣、冷汗直冒,催促緊急就醫,這才發現已經是雙側肺栓塞。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表示,男子人到急診時,血氧飽和度指數極低,電腦斷層顯示雙側肺動脈都有大塊血栓,確認為致命的「雙側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sm)」發作,及時治療才撿回一命。

醫師進一步追查發現,男子具有家族性先天凝血因子異常,顯示體質天生比一般人有更多發生血栓的機會,且雙親都罹患心血管病史,加上他近半年來迷上網路小說,常久躺沙發幾個小時都不起身。

林茂仁表示,「肺栓塞」有致命危險,但臨床病例並不少見,原因是下肢靜脈血液流速變慢形成血塊,血塊經血管進入肺循環,當右心室收縮時,血塊掉到兩側肺動脈進而造成肺部栓塞。肺栓塞的臨床表現不具專一性,很容易被忽略,及時正確診斷是最重要保命關鍵,一旦拖延可能得接受外科開胸手術清除血栓。

林茂仁說,男子兩側肺葉瀰漫大片血栓,屬於臨床典型而嚴重的肺栓塞,幸好他馬上到急診就醫,還主述一周前曾出現「單側小腿腫脹」的重要訊息,再透過相關檢查,幫助醫師快速查出病因。

林茂仁提醒,引發肺栓塞的高危險因素,除了「經濟艙症候群」(指長時間飛行下肢不動,靜脈容易發生血栓)之外,還有肥胖、抽菸、近期曾接受下肢骨科手術且卧床時間過長等。如果單側小腿腫脹幾天都沒改善,就很有可能是深部靜脈血栓,一旦發生不明原因下肢腫脹,建議把握時間到心臟內科進一步篩檢,同時最重要的是避免久坐,每隔一小時就要站起來走走,並注意夏日高溫補充水分。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部會今討論廢巴氏量表 薛瑞元曝「這群人」將可直接聘外籍看護

登革熱破6100例「台南急診室高掛蚊帳」 羅一鈞八度南下!要求做這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