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連爆3死!最短「確診當天就死亡」 羅一鈞七度南下坐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南登革熱連爆3死!最短「確診當天就死亡」 羅一鈞七度南下坐鎮
  • 字級

台南登革熱連爆3死!最短「確診當天就死亡」 羅一鈞七度南下坐鎮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登革熱連爆3死!疾管署今(5)日公布上週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死亡個案,年齡分別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間的男性,3人都有潛在疾病,且均於發病後7日內因病情惡化不幸過世,甚至有一例60多歲男性因為沒有發燒等典型症狀,一度篩檢陰性,等到因為虛弱就醫,確診當天就死亡。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上週新增131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累計本土病例已衝破4338例,全台已經有15個縣市淪陷。

海葵颱風在南部帶來豪大雨,讓原本就嚴峻的登革熱疫情再度拉警報,趁今日雨勢稍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一早就直奔台南安南區及高雄大寮區視察,是近期以來第七度南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國內上週(8月29日至9月4日)新增131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為台南市(1205例)、高雄市(48例)、雲林縣(33例)、桃園市(8例)、台北市及新北市(各5例)、新竹市及彰化縣(各2例)、嘉義縣、嘉義市及南投縣(各1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696例男性、615例女性,發病日介於8月14日至9月4日。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另新增8例重症個案及3例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指出,死亡的3例個案均在台南市,本身分別有糖尿病、癌症等病史,一開始發病二、三天時都未第一時間就醫,等到症狀變嚴重,開始出現意識不清、腸胃道症狀時才就醫,由於病程發展快速,在確診後二、三天陸續死亡。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9月4日已累計4338例本土病例,個案分布於台南市3788例、雲林縣302例、高雄市157例、屏東縣26例、桃園市11例、新北市10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9例、台中市8例、新竹市6例、彰化縣4例、南投縣3例、新竹縣及苗栗縣各2例、嘉義市1例;全國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次高。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分析,今年個案中年齡大於60歲以上占38%,高於2014至2022年60歲以上累計個案數占比的26%;今年累計19例重症病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分別為雲林縣10例、台南市9例,另累計6例死亡病例;目前社區已出現第一型及第二型登革病毒,曾感染登革熱、年長及高風險族群須持續注意重症警示徵象及出血徵兆。

疾管署提醒,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曾經確診登革熱、長者、懷孕婦女、嬰兒、具糖尿病、腎衰竭、慢性溶血疾病、肥胖等潛在疾病之登革熱高危險對象,或具有流行區活動史之民眾,請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時,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並提高警覺,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同時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台南登革熱連爆3死!最短「確診當天就死亡」 羅一鈞七度南下坐鎮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登革熱9例了!文山區爆新個案 40歲男曾赴台南「發燒、發冷」確診

年輕人免費心理諮商「補助4800元」一個月搶光 衛福部加碼經費破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