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5至24歲」自殺增幅6.9% 4步驟助及早發現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15至24歲」自殺增幅6.9% 4步驟助及早發現警訊

台灣「15至24歲」自殺增幅6.9% 4步驟助及早發現警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青少年自殺防治成為重要議題,因為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15至24歲青少年」族群自殺人數增幅6.9%,且自殺死亡正是「15至24歲青少年」族群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提醒,民眾可以透過「覺察、詢問、傾聽、求援」4步驟,及早發現警訊,成為彼此的自殺守門人。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上午舉辦「凝聚力量 守護生命《金魚相談室之夢游小屋》直播記者會」,由台北市長蔣萬安與Youtuber網紅「銘銘就」共同直播,對談時下青少年最重要的心理健康議題。

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科長陳小燕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111年與110年相較,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增加202人,增幅為5.6%;其中「15至24歲青少年」族群增加17人,增幅6.9%,自殺死亡是青少年族群十大死因的第二位。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自殺涉及疾病、家庭、教育、社會福利、就業及經濟等多重因素影響,但民眾只要能牢記「覺察、詢問、傾聽、求援」4步驟,就有機會挽救生命:

步驟1:覺察─透過日常生活及社群媒體活動(如:Instagram),了解家中青少年有無異常身心狀況。

步驟2:詢問─發現異常跡象,找尋適切時機,主動詢問家中青少年是否最近遭遇到什麼困難與壓力。

步驟3:傾聽─保持冷靜理性、避免批判建議,讓青少年暢所欲言。

步驟4:求援─協助青少年尋求專業協助並持續陪伴走出生命低潮。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為了加深市民對青少年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的關注,台北市政大樓2樓親子劇場前目前也有為期一個月(8月28日至9月23日)的實境體驗活動「拯救未來的自己-實境解謎體驗」。若本身或身旁的青少年在感情、人際關係、生活學業及工作壓力出現困擾,甚至引發情緒低落或有自殺想法時,都可撥打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有專業人員給予傾聽、關懷與陪伴。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大生「半夜胸痛」傻認心肌梗塞 一查還屁股疼、關節腫其實凶手是它

禁食減肥一開吃就復胖? 營養師「二不政策」打破溜溜球效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