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排尿沒異常」一體檢竟已攝護腺癌轉移! 男人懂兩招才能保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排尿沒異常」一體檢竟已攝護腺癌轉移! 男人懂兩招才能保命

他「排尿沒異常」一體檢竟已攝護腺癌轉移! 男人懂兩招才能保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可能來得無聲無息,一名70歲的男導遊,平日排尿沒有異常,身體也無恙,沒想到4年前第一次體檢卻被發現PAS指數異常高,進一步前往泌尿科就醫檢查,竟確診已經是轉移性攝護腺癌。國內醫師警告,台灣攝護腺癌惡性程度高,唯有定期血液PSA檢查與肛門指診,才有預防疾病惡化。

收治病人的台北榮總泌尿部男性生殖科科主任黃逸修表示,該名導遊在接受去勢療法、新一代荷爾蒙療法以及化療後,病情仍持續惡化,而基因檢測結果顯示有BRCA突變基因,經安排單一PARP抑制劑治療,雖然初期出現輕微貧血狀況,但輸血後症狀即改善,治療半年PSA指數下降。

根據衛福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攝護腺癌死亡人數為1830人,死亡率10年上升47.5%,是65歲以上人口主要死因之一,尤其威脅性更是隨年齡增⾧而增加。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表示,多數男性顧及自尊心,寧願穿成人紙尿褲也不願至泌尿科檢查,再加上國內衛教宣導不足、攝護腺癌篩檢不如其他癌症普及,導致台灣男性攝護腺癌惡性程度較西方國家高。

臨床就有75歲的退休男子,長年有排尿異常卻遲遲不肯就醫檢查,拖到最後,4年前才因為骨頭疼痛難耐就醫,當時測量PSA指數已高達280 ng/mL,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且已轉移至淋巴腺及骨頭3到4處。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強調,許多人都誤認為攝護腺癌不會致命,其實不然,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在台灣逐年增加,已分別占男性癌症的第五位及第六位,雖然早期發現的病友5年存活率接近百分之百,但一旦發生轉移,五年存活率僅剩不到42%,高死亡率堪稱是男人的無聲殺手。

歐宴泉提醒,攝護腺癌常見的轉移部位,以骨轉移居多,約占75%,其次是轉移至內臟器官或淋巴腺者約15%,骨轉移合併內臟器轉移10%,門診觀察到有些病友都是先至骨科或其他外科就醫,因而錯失最佳治療時機。而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除年齡為60到80歲外,有攝護腺癌家族史、帶有如BRCA突變基因者、服用男性激素或平時攝取較多高脂肪食物的男性,都是罹患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安了!奪命「食腦蟲」正式結案 疾管署:642人追蹤期滿、沒症狀

衛福部100億獎助金來了! 拚4年全台多布建長照6500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