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100億獎助金來了! 拚4年全台多布建長照6500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100億獎助金來了! 拚4年全台多布建長照6500床

衛福部100億獎助金來了! 拚4年全台多布建長照6500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驚人,依國發會推估,我國老年人口占比在3年後即將達到21%,對於長照住宿式機構的需求已經迫在眉睫。衛生福利部今(24)日正式宣布,將投入新台幣100億規模的基金預算,推動「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資源計畫」,希望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於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區新建或修繕住宿式長照機構,目標要在116年前多布建6500床。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指出,新的獎助計畫主要是為了因應國內急遽提升的長照服務需求,所以決定在既有的公立機關(構)外,擴大納入公立機關(構)可結合公益性法人、醫療法人或住都中心共同合作,以及私部門(包含前述類型法人及設有長照相關科系的私立高中職以上學校)皆為計畫的獎助對象。

計畫的獎助區域,則主要針對完全無住宿式資源區及住宿床位資源不足區,衛福部盤點全台共有74個鄉鎮市區。

吳希文說,目前全國住宿式長照機構約有11萬5千床,獎助計畫則先匡列100億的基金預算,分別提供一般住宿式長照機構每床最高獎助210萬元(修繕案最高120萬元),另考量失智症者的照顧特性及設備需求,專設失智床位的住宿式長照機構新建案每床最高獎助220萬元(修繕案最高130萬元);私部門部份,一般住宿式長照機構每床最高獎助150萬元(修繕最高90萬元),專設失智床位之住宿式長照機構新建案每床最高獎助160萬元(修繕案最高100萬元)。

吳希文表示,只要符合標準,公部門最高可拿到獎助4.4億元、私部門3.2億元。而受獎助單位完成機構設立之後,則應配合地方政府保留總床數至少10%收容公費安置個案,以提升公益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平均「初婚年齡」再升高! 破3成拖到35歲以上才拚第一胎

船員困阿拉斯加海上冒6症快喪命 SOS!台灣首例「千里視訊」救回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