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吸菸率還有5.29%! 1/4願為男女朋友戒菸、比為父母的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大學生吸菸率還有5.29%! 1/4願為男女朋友戒菸、比為父母的多
  • 字級

台灣大學生吸菸率還有5.29%! 1/4願為男女朋友戒菸、比為父母的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國健署今(22)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國內大專校院學生最近30天內使用傳統紙菸的目前吸菸率(指從以前到現在吸菸累計超過100支)為5.29%,仍有不少人年紀輕輕染上菸癮;如果進一步問到想戒菸的原因,除了「健康因素」是第一名之外,其次有4分之1的人都回答願意為愛戒菸、為男女朋友而戒菸,遠多於為父母戒菸的16%。

國健署是委託台北醫學大學辦理111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最近30天內使用傳統紙菸的目前吸菸率註為5.29%,其中男性8.5%、女性2.19%。

調查同時指出,曾經使用紙菸習慣且有戒菸經驗的大專校院學生中,想戒菸的原因以「健康因素」為第一、占43%,其次依序為:「男女朋友」(占25%)、「菸品價格高」(占19%)、「自身形象因素」(占19%)、「父母及其他長輩因素」(占16%)等。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從調查結果可知,健康因素及男女朋友(為對方戒菸)是影響大專校院學生戒菸的主要兩大因素;戒菸除了可提升自我健康外,也可以避免周遭的人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而影響健康,更可以省下不少經濟開銷,所以鼓勵吸菸的另一半戒菸,不妨把情人節當作開始戒菸的日子。

國健署調查也發現,超過5成的大專校院學生過去7天內在學校(指校園內,包括宿舍)有人在面前吸菸,校園二手菸暴露場所以吸菸區(59%)居多,其次是校門口(44%)、校園空曠處(37%)、停車場(27%)。

羅素英強調,今年3月22日新上路的菸害防制新制第18條規定,各級學校校園全面禁菸,要提醒學生族注意的是,務必遵守規定,以免受罰。

如果想戒菸,國健署目前提供多元戒菸服務,由專業諮詢人員提供便利、隱密的戒菸諮詢,並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及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等問題。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狂減肥「四肢瘦肚子大」 竟是肚藏3.5公斤、臉盆大子宮肌瘤!

食藥署不忍了!即禁止「美國櫻桃」進口一個月 4製造商列黑名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