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狂減肥「四肢瘦肚子大」 竟是肚藏3.5公斤、臉盆大子宮肌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狂減肥「四肢瘦肚子大」 竟是肚藏3.5公斤、臉盆大子宮肌瘤!

她狂減肥「四肢瘦肚子大」 竟是肚藏3.5公斤、臉盆大子宮肌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腹婆」拚命減肥,四肢都瘦了,就是一個肚子不動如山?台中一名41歲女子,就出現這樣的現象,認真減肥一年多的她,即便手腳都明顯看出成果,唯獨下腹部依舊凸出,連同事都好奇是不是懷孕「未滿3個月還不能講?」,沒想到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重達3.5公斤、宛如臉盆大的子宮肌瘤在作怪。

原來該名女子本身屬於易胖體質,最重曾胖到70多公斤,7年多前生產後,身材就回不去了,一年多前開始下定決心瘦身,只吃原型食物,搭配運動,順利從70公斤減到57公斤,然而卻變成手腳纖細、唯獨下腹部明顯隆起的怪異身型,屢屢被人誤會懷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表示,女子多年前生產時就診斷出小肌瘤,但她不以為意,因此多年來沒有持續追蹤,直到近1個多月開始出現頻尿、便秘等狀況,才讓她決定諮詢婦產科醫師,沒想到門診就檢查出超大子宮肌瘤,馬上安排手術。

女子經超音波檢查後,確認罹患長在子宮肌肉層內的巨大子宮肌瘤,抽血報告也發現血色素(Hb)偏低,只有4gm/dl(正常女性應該為12gm/dl左右),顯示也已有嚴重貧血問題,研判是子宮肌瘤在長大過程中,逐漸造成經血量增加,但她已經適應肌瘤,導致未能提早發現就醫,才讓肌瘤越長越大。

陳泰昌指出,手術過程中,發現巨大子宮肌瘤不僅包住輸尿管、壓迫子宮及卵巢,且盲腸也黏著在肌瘤上,醫療團隊仍盡全力把器官全數保留下來,順利取出重達3.5公斤、寬約40公分的子宮肌瘤。女子術後恢復良好,5天後順利出院,體重更減少7到8公斤。

陳泰昌提醒,子宮肌瘤是婦科很常見的疾病,遺傳、染色體異常及荷爾蒙等都可能是致病原因,據統計,在台灣約每3到4個女性就有1個有子宮肌瘤,尤其以30到40歲婦女為高風險群,但多數肌瘤在長大過程難以察覺,容易輕忽,一旦有經血量增多、貧血、頻尿、腹脹、排便不暢等問題,建議就醫檢查,防患未然。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藥署不忍了!即禁止「美國櫻桃」進口一個月 4製造商列黑名單

情人節當心!台灣一年4千件青少年性侵害 逾半「現任、前男女朋友」下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