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魚」驗出禁藥!過量恐傷腎 家樂福、大潤發都有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國「黃魚」驗出禁藥!過量恐傷腎 家樂福、大潤發都有賣
  • 字級

中國「黃魚」驗出禁藥!過量恐傷腎 家樂福、大潤發都有賣 13 中國「黃魚」驗出禁藥!過量恐傷腎 家樂福、大潤發都有賣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進口「黃魚」摻禁藥,一口氣被逮到4件違規!食藥署今(14)日下午公布「112年5-6月份衛生單位檢測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結果」,在台中市珍饌全冷凍牛排海鮮連鎖專賣店、家樂福台東分公司、苗栗分公司以及大潤發平鎮分公司販售的黃魚,通通驗出國內禁用於水產品的抗生素「恩氟奎林羧酸(Enrofloxacin)」,比率高得讓食藥署都喊很特殊,決定針對中國輸入台灣的黃魚全面提高抽驗比率3個月。

食藥署執行「112年5-6月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專案,總計抽驗1038件,其中有4件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與規定不符,總合格率99.6%;禽畜產品農藥殘留總計檢驗133件,均與規定相符,總合格率100.0%。

不合格名單,分別為台中市珍饌全冷凍牛排海鮮連鎖專賣店抽驗到的「冷凍黃魚」檢出Enrofloxacin 0.08ppm、家樂福台東分公司的「黃魚」檢出Enrofloxacin 0.03ppm、家樂福苗栗分公司的「黃魚」檢出Enrofloxacin 0.02ppm以及大潤發平鎮分公司的「黃魚」檢出Enrofloxacin 0.04ppm。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國內的黃魚幾乎都是進口,又以中國占比最高,不過,歷年來動物用藥檢測合格率都很高,合格率有99%以上,這一次很特殊,一口氣就檢出4件黃魚不合格,因此,食藥署已經採取對應措施,在邊境針對中國輸入的黃魚,抽驗比率一舉提高到50%,為期3個月,預計實施至9月底為止,觀察看看違規狀況,甚至也不排除再調高抽驗比率。

食藥署指出,Enrofloxacin是氟奎諾酮類(fluoroquinolone)抗生素的一種,屬於廣效性抗菌劑,對於革蘭陽性菌、革蘭陰性菌及黴漿菌具有抗菌作用。在國內並未核准於水產動物使用,過量使用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等,若嚴重將影響腎功能,目前國際上僅中國對「魚類」訂有Enrofloxacin殘留容許量0.1 ppm。

林金富說,目前針對違規業者,經追查來源,台南市、桃園市以及新竹市已分別針對供應業者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及9萬元。

112年5-6月份衛生單位檢測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結果

中國「黃魚」驗出禁藥!過量恐傷腎 家樂福、大潤發都有賣 17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人口躍「第二老」 聘外籍看護破3.5萬人全台最高

性影像申訴案暴增5倍! 8成都是網友「老司機」散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