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嘴閉嘴「喀喀」響!拖3年不理 這病害她慘到吃不了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張嘴閉嘴「喀喀」響!拖3年不理 這病害她慘到吃不了飯

張嘴閉嘴「喀喀」響!拖3年不理 這病害她慘到吃不了飯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張嘴閉嘴「喀喀」響!一名39歲女老師,近幾年來發現自己只要一張口,耳前就開始出現類似彈響的異音,起初並不以為意,沒想到3年下來,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只要一進食就疼痛、咀嚼困難,甚至到後來不管何時都劇烈疼痛不已,驚覺不對勁的她趕緊就醫,確診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而且張口度只剩下正常值的一半。

收治病人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羅文甫表示,由於評估該名女老師的狀況嚴重,建議接受微創顳顎關節鏡手術,術後第14天已能恢復到以往的張口度,吃飯講話不再發生疼痛、卡頓的狀況,重拾正常生活。

羅文甫指出, 俗稱下巴關節的顳顎關節,位於臉部兩側耳朵前方,由兩塊骨頭形成的關節,連接著頭骨和下顎,掌管嘴巴張開和閉上的關節和下顎肌肉,允許我們咀嚼食物、說話以及進行眾多臉部表情,擔任眾多複雜任務。

曾有外傷、咬合不正、不適當口腔習慣以及心理壓力等,全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羅文甫說,國內研究顯示,台灣約有超過10%的人口患有「顳顎關節症候群」,好發於20到40歲的上班族,通常女性多於男性,顳顎關節症候群包含許多不同的症狀,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有問題。

這些症狀包括:顳顎關節疼痛、耳前痛、咀嚼困難,以及開合口時出現噪音、卡頓感等。另外,也可能引起頭痛、頸部痛、肩部痛,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進食或說話,此外也會影響牙科的治療,例如治療後牙、矯正治療等。

羅文甫說,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傳統治療方式,常以非侵入性治療起步,例如透過改善不良的咀嚼習慣,輔以藥物治療、乾針治療、物理治療、製作咬合板或咬合矯正等。然而,對於某些嚴重病患,傳統治療方法效果有限,無法完全改善症狀,或是治療後仍時常復發,此時需要考慮侵入性治療,像是施打肉毒、玻尿酸,關節腔沖洗等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甚至極少數的病人需要高侵入性、傳統的開放性手術以修復或取代受損的關節。

照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沙啞、燒聲好不了? 「破鑼嗓子」得及早揪出十大元凶

挺著「啤酒肚」不夠MAN! 最慘恐害男性更年期提早、失性能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