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體重狂掉10公斤又脹氣! 一查原來體內「這裡」受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體重狂掉10公斤又脹氣! 一查原來體內「這裡」受傷

她體重狂掉10公斤又脹氣! 一查原來體內「這裡」受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46歲婦人突然面對暴瘦又腸胃不適!不但體重狂掉10公斤,脹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還越來越頻繁,讓她非常擔心是不是身體出了大問題,憂心忡忡就醫,經過一系列腸胃功能醫學檢查後,才發現主因是腸黏膜受損,讓能吸收養分的表面積銳減,導致身體吸收營養能力大打折,體重才會快速下降。

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表示,人體的消化系統分為上下消化道,食物進入體內後會先經過由食道、胃、十二指腸組成的上消化道,在經過充分的絞碎並與胰臟酵素混合後,來到下消化道,被小腸和大腸有效率的吸收,是腸道吸收營養的要角。

如果是在腸胃健康的狀態下,腸道黏膜可以有效率地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並能做為身體重要的屏障,避免有害物質從腸道縫隙滲透到血液,反之,一旦腸黏膜受傷,不只大大影響體內營養吸收效率,屏障功能也會大打折扣。

蘇聖傑說,大小腸黏膜受損症狀不同,小腸黏膜受損會導致體重下降,大腸黏膜受損會出現脹氣、排便變化等症狀;而若未消化完的大分子食物、細菌、毒性物質從腸壁細胞之間的縫隙闖入體內、滲透到血管中,便會形成「腸漏症」,不只可能造成慢性發炎,使過濾血液的肝臟機能出現變化,更可能影響心血管健康,導致嚴重的心血管病症。

蘇聖傑指出,若將腸黏膜放大,會看到很多的指狀突起,又稱為腸絨毛,這些絨毛由一層半滲透細胞薄膜組成,更新速度快,若是身體機能正常,約5至7天就會全部換新一輪,以維持腸道機能的穩定,但日常生活中包括環境毒素、酒精、壓力等因子,都可能造成腸黏膜被破壞,甚至導致更新能力出問題,可能進一步形成各種腸胃道問題。

蘇聖傑建議,預防之道,要在日常生活中維持穩定的腸道健康狀態,平時盡量不要吃過度加工的食品、每日三餐必須營養均衡,也應學習適度排解壓力。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西醫合併治療跨進癌症、腦中風! 本土研究:中藥、針炙助存活

30歲視力模糊以為近視加深 配新眼鏡無效竟是「黃斑部積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