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女腸胃不適易便秘 錯認消化不好!檢查竟是卵巢癌晚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4歲女腸胃不適易便秘 錯認消化不好!檢查竟是卵巢癌晚期

34歲女腸胃不適易便秘 錯認消化不好!檢查竟是卵巢癌晚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腸胃常常不適,怎麼想得到已經是癌症晚期!一名34歲女子,平常生活習慣良好,從來不抽菸也不喝酒,飲食上甚至還會挑選較清淡及選擇食物較好消化的吃,但近一年來腸胃功能明顯較弱,肚子感覺悶痛,容易便秘,只覺得自己是消化不好的她,還刻意加強補充益生菌及酵素等保健品,沒想到一安排健檢卻發現,竟已是晚期卵巢癌,並已有轉移現象。

該名女子是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安排健康檢查,一開始腸胃鏡檢查並無太大問題,僅有輕微的逆流性食道炎,但後續腹部超音波檢查卻有明顯異常影像,進一步安排腹部磁振造影(MRI)及電腦斷層檢查(CT),沒想到就看到大問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檢查赫然發現女子的子宮右側有一顆明顯腫塊,大小約16公分,並有大量腹水情形;且在肝臟左右葉也發現數處大大小小異常結節,最大的結節大小將近3公分,後續,經由婦科醫師進一步確認為晚期卵巢癌。

沈彥君說,早期的卵巢癌大多沒有症狀,即便有症狀,像是腹脹、脹氣、噁心、易飽感、打嗝、頻尿、下腹部疼痛或小腹突然變大等,也常讓人誤以為是腸胃或泌尿道相關疾病,但此時卵巢癌的期別可能已發展至第三期或第四期。

因此,卵巢癌一向被稱為女性的寧靜殺手,近年來,統計顯示國人女性卵巢癌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有逐年攀升現象。

雖然卵巢癌好發於55到75歲間的女性,但沈彥君提醒,隨著晚婚、晚生子或不生育有增多趨勢,可能增加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另外,家族中有人罹患卵巢癌、一等親有乳癌家族病史(母親、姊妹、女兒)、30歲以後生第一胎或不曾哺乳或生育、初經在12歲前發生或55歲後停經都屬於卵巢癌的高危險族群。

沈彥君強調,卵巢癌的預後存活率,第一期存活率可達93%、第二期存活率可達70%,第3期降至37%,第四期僅約25%;早期發現是降低死亡風險最好的方法,建議高危險族群都應積極主動安排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避免卵巢癌的無聲傷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近半台灣人「酒精不耐症」致癌風險高 啤酒一週喝逾508毫升就不ok

不善拒絕?老被凹幹各種活? 心理師教你擺脫「好人症候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