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併治療跨進癌症、腦中風! 本土研究:中藥、針炙助存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西醫合併治療跨進癌症、腦中風! 本土研究:中藥、針炙助存活

中西醫合併治療跨進癌症、腦中風! 本土研究:中藥、針炙助存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惡性腫瘤)已經連續第41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抗癌以手術、化療、標靶藥物等西醫為主力,但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引用本土研究結果指出,中醫、西醫合併治療癌症,證實有效制腫瘤生長、轉移等,能夠增加病人存活率。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1)日舉辦「中西醫合作治療急重難症」記者會,強調除了民眾熟知的慢性疾病調養之外,目前包括癌症、腦中風等急重難症的治療也可以看到中醫的角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舉癌症為例,臨床常見肺癌患者在化療之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疲倦等副作用,像標靶治療的常見副作用就以皮疹占大宗,嚴重者甚至流湯流膿,而中醫介入之下,病患可獲得明顯改善。

研究證實,中醫介入癌症照護不僅幫助緩解副作用,還可以提高抗癌效果、存活率。黃升騰表示,研究發現,使用中藥作為肺癌的輔助治療,可顯著提高使用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存活率,5年存活率較未使用中藥者高出了4.9%,最顯著的差異是2年存活率一舉提高12.75%。

黃升騰說,癌症患者化療後出現周邊神經病變,針灸也有預防效果,研究顯示,直腸癌第三期病人化療時若同時接受針灸治療,療程為每一次化療前1天及化療結束2天後,每次針炙30分鐘,即可減少肢體麻痺現象,且效果在治療完成後至少可持續6個月。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中醫部主任何宗融就曾收治一名55歲男子,該名男子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史,去年12月腦幹突大面積出血、昏迷不醒,轉至花蓮慈濟醫院後開始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病況一路改善,今年1月順利脫離呼吸器。而花蓮慈濟醫院統計,該院統計院內慢性期腦損傷患者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之後,身體失能指標(KPS)平均分數可進步10.2分。

何宗融強調,針對不同急重難症的病患,現在可以同時接受最尖端的西醫和最傳統的中醫合併治療,結合西醫長處的影像學和實驗室檢驗,及中醫的辨證論治及脈診等,能夠更有效拯救生命。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0歲視力模糊以為近視加深 配新眼鏡無效竟是「黃斑部積水」

「食腦蟲」危機最新!官方二度抽驗親水館 玩過水民眾找到562人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