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罹肺癌男女比例打平了! 60-69歲成為罹癌高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罹肺癌男女比例打平了! 60-69歲成為罹癌高峰
  • 字級

台灣罹肺癌男女比例打平了! 60-69歲成為罹癌高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死亡率長期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名,而奇美醫院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指出,奇美醫院分析過去10年院內收治罹患肺癌病人更發現,男女比例由原來6:4到近5年來已變成5:5的狀態,且以年齡來看,60至69歲已經成為罹癌高峰。

64歲的黃先生,自覺身體一直很健康,不過每日抽菸1至2包的他,因為兩個姐姐相繼罹患肺癌之後,擔心自己會不會也得癌症,剛好符合本身有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的條件,可以接受國健署補助的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沒想到檢查後真的發現右肺有結節,經醫師建議切除,病理報告結果顯示為早期肺癌,還好及早發現及早切除,術後僅需要定期追蹤即可,大鬆一口氣。

馮盈勳表示,奇美醫院過去10年(自99年至109年)一共收治罹患肺癌病人3610人,不但人數逐年上升,男女比例也由原本的6:4變成5:5,以年齡來看60至69歲是罹癌高峰。由於肺癌早期並沒有很明顯的症狀,許多病人發現時,以中晚期居多。

馮盈勳強調,對抗肺癌有五大重點,分別要「遠離菸害空汙」、「提防肺部警訊」、「高危險族群篩檢」、「早期治療」及「肺癌精準醫療」,關鍵就是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奇美醫院首席醫療副院長田宇峯強調,去年7月1日起,國健署率先全球,將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正式列為第五癌篩檢,奇美醫院今年1月至7月就已完成317人肺癌篩檢,其中陽性率為7.3%,癌症檢出率則為1.3%。

田宇峯說,肺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相當不錯,若能在早期肺癌就診斷並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9成;但若到第四期才發現,五年存活率則僅剩1成左右,由此可見篩檢的重要性,近年來罹患肺癌人數逐漸上升,民眾更應提高警覺,盡早檢查就醫。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個半月暴瘦14公斤 甲狀腺機能亢進搞鬼!他靠中西醫合併治療「保重」

逾40歲近2成「勃起功能障礙」 背後二大疾病是性福殺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