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部立醫院驚爆集體收賄 衛福部認了!將加速採購人員輪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家部立醫院驚爆集體收賄 衛福部認了!將加速採購人員輪調

3家部立醫院驚爆集體收賄 衛福部認了!將加速採購人員輪調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三家部立醫院驚爆集體收賄,台南、嘉義、朴子三家部立醫院工作人員涉嫌收賄,十年來從電腦設備業者手中收受手機、喝花酒、現金等,再將電腦設備與耗材採購標案給予該名廠商。衛福部今(2)日強調,涉案人員有5人已起訴進入司法審理階段,衛福部決定檢討制度面,針對採購人員定期輪調制度,要求縮短輪調時間。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副執行長楊南屏表示,針對部立醫院的採購案,包括醫療器材、醫療衛材以及藥品等重要採購案,必須上報衛福部,但小額採購的部分,像是行政類的碳粉匣等,各部立醫院都是可以自由下單的。

楊南屏說,涉案的一心國際科技公司是共同供應契約的合法廠商,各部立醫院都可以合法下單,除了涉案的三家醫院之外,有其他醫院也有下單,衛福部將會進一步去審視是否也有獨厚這一家廠商的情事。

楊南屏指出,本案是去年9月20日台中市調查處調查官以刑事案件需要,持函調閱101年至111年資訊周邊設備及耗材採購案文件,並約詢台南、嘉義、朴子三家醫院資訊人員,三家醫院同時啟動內部行政調查,並通報衛福部,衛福部亦隨即派員前往三家醫院進行調查。目前,涉案人員其中1人不起訴,另外5人已起訴進入司法審理階段。

楊南屏表示,遭起訴的5人,皆已於去年12月前經各醫院考績委員會給予行政懲處,並已調離原職務或離職,其中有3名組長記大過,2人已離職,而2名工作人員則是申誡。該案只是電腦設備與耗材採購標案,並沒有影響到部立醫院的資訊安全。

楊南屏強調,衛福部已要求各醫院從制度面檢討改善,檢視各項耗材的採購,如共同供應契約、自辦招標、小額採購及採購人員定期輪調制度等相關管理規定,其中針對採購人員的輪調,衛福部也要求由原本的3到6年輪調一次,縮短為2到3年就積極輪調。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汗手術3千人爆後遺症! 「紅孩兒第一帥」衝衛福部要求禁止

出國帶伴手禮小心挨罰3萬起跳! 合利他命其實是藥、OK繃限帶60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