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帶伴手禮小心挨罰3萬起跳! 合利他命其實是藥、OK繃限帶60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國帶伴手禮小心挨罰3萬起跳! 合利他命其實是藥、OK繃限帶60個

出國帶伴手禮小心挨罰3萬起跳! 合利他命其實是藥、OK繃限帶60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正值暑假出國旺季,不少台灣民眾出國第一件事就是狂掃貨,尤其愛買各種維他命或藥粧產品,但食藥署今(2)日提醒,部分民眾不熟悉攜帶藥品、醫療器材入境的規定,常常踏到地雷挨罰,像是消費者相當喜愛的日本「合利他命」在台灣歸類不是維他命而是藥品,而各種可愛造型的OK繃合計也不准帶超過60個(片),一旦違反限量規定,通通得面臨新台幣3萬元起跳的罰單。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返國入境旅客攜帶藥品,必須注意「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限量規定。屬於非處方藥者,每種至多12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罐、條、支)為限。

至於攜帶處方藥入境的旅客,若未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攜帶藥量以2個月用量為限;有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者,攜帶藥量不得超過處方箋等文件開立之合理用量,且至多以6個月用量為限。

吳明美說,過去經驗就常發現有些民眾誤觸地雷,像是國內針對維他命的管理,就有依其成分含量高低分為食品與藥品兩種,而國人常從國外帶回的日本「合利他命」,其實就屬於藥品,而非一般人印象中的維他命食品。更嚴重的是,各國管制藥品規定不一,有部分感冒藥水由於含有可待因成分,在台灣屬於管制藥品,必須有處方箋才能攜帶。

吳明美強調,出國攜帶藥品入境,僅能供自用,不得販賣,違者將可依藥事法第27條及第92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緩,亦有可能涉及刑責。以111年為例,食藥署查獲網路違規販賣禁藥就有272件、無照藥商1152件,除了民眾國外攜回自行上網賣之外,還有些是境外網站販賣違規禁藥。

不只帶藥要小心,食藥署進一步提醒,出國也要注意購買的產品是否屬於醫療器材,因為依據特定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6條第4項規定,只有符合下列項目且不超過規定數量時,才無須向食藥署申請專案核准,可便捷通關(每品項輸入以半年一次為限):

1. OK繃:合計不超過60個(片)。
2.液體OK繃:合計不超過4條(罐、瓶、支)。
3.醫用棉棒:合計不超過200支。
4.衛生套:合計不超過60個。
5.衛生棉條:合計不超過120個。
6.日拋隱形眼鏡:單一度數60片,每人以單一品牌及二種不同度數為限。
7.矯正鏡片:合計不超過1副。
8.醫用口罩:合計不超過250個(片)。

食藥署強調,便捷通關的醫療器材同樣僅供個人使用,不得販售、轉讓、轉供他用,如有販售情形,則涉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35條第2項供售限制規定,以第70條第10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猴痘降溫「單週僅剩5例」 疾管署憂心出國人潮帶回下波疫情!

登革熱10年新高「快破千例」! 台南、雲林增2重症最嚴重心衰竭惡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