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先防曬再防蚊」得隔15分鐘! 藥師曝搞錯嚴重後果噁心又暈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門「先防曬再防蚊」得隔15分鐘! 藥師曝搞錯嚴重後果噁心又暈眩
  • 字級

出門「先防曬再防蚊」得隔15分鐘! 藥師曝搞錯嚴重後果噁心又暈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夏天特別熱,氣溫屢創紀錄,加上有本土登革熱疫情捲土重來,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31)日出面提醒,千萬別搞混防蚊液與防曬乳的使用順序,須謹記「先防曬再防蚊」,且兩者需間隔15分鐘以上,以避免可能因為成分交互作用,害得自己出現皮膚刺激、噁心或暈眩等副作用。

藥師公會下午舉辦夏日防曬修復中藥記者會,提醒民眾,夏天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曬和熱傷害風險。

藥師王儀絜強調,近期由於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再起,民眾在使用防蚊液與防曬乳的順序上,更要留心「先防曬再防蚊」,且兩者需間隔15分鐘以上,以避免部分防曬產品中的「二苯甲酮」成分與防蚊液中的敵避(DEET)成分作用,造成刺激皮膚、噁心、想吐或暈眩。

戶外活動,防曬已經是避免曬傷與曬黑的必備動作,但怎麼選購才對?王儀絜指出,常見的防曬乳外部標示,均有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和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係數,PA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A,UVA是造成皮膚曬黑與老化的主因,+號則是表示延緩曬黑時間,每多一個+號多延長2到4倍防曬時間。

王儀絜說,SPF則主要抗紫外線UVB,UVB會造成曬紅與曬傷,因此,SPF係數越高,代表延緩皮膚曬紅的時間,建議選購時最好依照個人使用習慣與需求。

萬一戶外活動不慎曬傷怎麼辦?藥師公會建議,可以先用冷水降溫,再使用市售的蘆薈凝膠等產品,局部冷敷改善不適,如果居家使用新鮮蘆薈,要特別注意的是,取其新鮮果肉類似果凍凝膠的部分,至於綠皮部分,處理時要避免接觸黃色汁液,因為其含有的蘆薈大黃素,恐怕會導致皮膚過敏等現象。

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民眾若有服用特定藥物也恐怕會增加中暑機率,像是血管收縮劑、三環抗憂鬱藥、抗組織胺藥物等,可能影響流汗或散熱作用,而中藥的何首烏與白芥子,也會引起高熱,民眾要特別留意。

照片來源:藥師公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量新冠藥物將過期」急改用藥條件? 疾管署庫存量曝光

年輕人精神診斷就醫大增47% 連高中生都撐不住!自殺想法、企圖雙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