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品變菌水!違規遭逮 清原芋圓、酷聖石、鮮芋仙、甘蔗の媽媽全上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冰品變菌水!違規遭逮 清原芋圓、酷聖石、鮮芋仙、甘蔗の媽媽全上榜
  • 字級

冰品變菌水!違規遭逮 清原芋圓、酷聖石、鮮芋仙、甘蔗の媽媽全上榜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吃冰消暑,當心入口的是菌水!食藥署今(26)日公布聯合地方衛生局執行「112年度現場調製飲品及冰品稽查專案」結果,一口氣發現有多家知名店家違規,檢出腸桿菌科超標,代表衛生可能出問題,包括有「清原芋圓」、「COLD STONE」、「鮮芋仙」、「甘蔗の媽媽」、「阿義鳳梨冰」,其中「清原芋圓」甚至有兩家分店都有芋頭類冰品出包。地方衛生局已依法每家開罰3萬元。

食藥署聯合地方衛生局這一波共針對手搖飲料店、青草茶業者、連鎖便利商店、連鎖速食業者等現場調製飲料業者及現場調製冰品業者查核食品業者登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準則、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保存來源文件及抽驗,確認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

專案共查核371家業者,食品業者登錄、GHP及保存來源文件等項目之缺失,已由地方衛生局限期改正屆期複查合格;針對「連鎖飲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查核,有26家業者未符合規定;另查獲2家未投保產品責任險;抽驗408件飲料、冰品及其原料,結果6件飲料及冰品未符合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違規產品及業者已由地方衛生局依法處辦。

違規產品包括:新竹縣的清原芋圓(雲發商行)販售的「芋頭冰沙」、新北市清原芋圓(伊丸商行)的「芋見幸福」、台南市COLD STONE酷聖石冰淇淋的巧克力冰淇淋、台北市鮮芋仙中山旗艦的「鮮芋仙粉條冰」、台北市甘蔗の媽媽(金霖企業社)的「新鮮甘蔗原汁(含冰塊)」、台南市阿義鳳梨冰(旺旺萊商行)的冬片春茶,全都檢出腸桿菌科超標。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腸桿菌普遍存在於人類與動物腸道,以及水源土壤之中,屬於重要的衛生指標菌,一旦檢測超標違規,代表業者可能在製作飲冰品的數個環節當中出了問題,包括工作人員的衛生習慣、現場調製環境的衛生維持、器具的清潔或原料是否保存在適當溫度,從監測就可以了解是否有需要改善的部分。

食藥署強調,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遵守食安法相關規定,飲料或冰品及其原料違反相關衛生標準,經命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依法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冰品變菌水!違規遭逮 清原芋圓、酷聖石、鮮芋仙、甘蔗の媽媽全上榜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鐵板燒店點「鱈魚」14家竟是標假的! 人从众牛排、大埔鐵板燒也上榜

彈藥庫爆炸傷最重2官兵 三總證實直觸火藥「兩人左手已部分截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