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廁所突呼吸心跳全無... 全台首例「到院前啟動葉克膜」救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廁所突呼吸心跳全無… 全台首例「到院前啟動葉克膜」救回命
  • 字級

熟男廁所突呼吸心跳全無... 全台首例「到院前啟動葉克膜」救回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0多歲黃先生家住新北市板橋區,今年4月,在家中廁所突發心室纖維顫動昏倒,被家屬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立即撥打119並依照指示展開心肺復甦術CPR急救,直到救護人員抵達,經救護人員評估後,與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及葉克膜(ECMO)團隊聯手,於到院前啟動葉克膜團隊,最終順利救回一命,成為到院前啟動葉克膜團隊試行後的第一例。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孫仁堂表示,該院急診部及葉克膜團隊今年2月便與新北市消防局研擬到院前啟動葉克膜團隊流程與條件,希望可以縮短病患實際接上葉克膜的時間。

不同於過去是在病人被送到醫院之後,再由急診醫師判斷是否啟動葉克膜,孫仁堂說,現在只要符合以下條件,經到場救護人員評估後,即可先行啟動院內葉克膜團隊:1.年齡<70歲;2.目擊病人倒地,且有進行CPR;3.初始心率為心室纖維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或心室頻脈(Ventricular Tachycardia, VT);4.無臥床、癌症末期及其他不可逆之末期疾病;5.預估報案後40分鐘內抵達醫院;6.無明顯大出血。

孫仁堂強調,到院前啟動葉克膜團隊,可以把時效由30分鐘降至16分鐘。以黃先生為例,不但是該院到院前啟動葉克膜團隊試行後的第一例,現在人也已經康復出院且神經學預後良好。而截止今日為止,亞東醫院與新北市消防局已成功啟動5位相似案例,進行葉克膜放置。

根據統計,新北市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康復出院率從99年的3.1%逐年提升,至今年6月底創下11.43%的新高紀錄,至今成功救回了2217人,為全台縣市第一名。

亞東醫院副院長林子玉指出,新北市每年OHCA案件約有3000多件,若對立即OHCA患者進行CPR,康復出院的機率約為10%,提醒民眾皆應熟悉CPR口號與操作步驟,成功救回病人性命機率可大大提高;另外,也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醫院一同加入,加強與消防局EMT的合作,將急救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拯救更多生命。

照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史上第二長!流感7月還爆重症 公費流感用藥擴大對象5度延長到8月底

登革熱破500例十年新高 羅一鈞一周二度奔台南「抓到滿是孑孓積水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