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醃漬加工品連續「無痛血便」 他一照大腸鏡已是3公分大三期直腸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愛吃醃漬加工品連續「無痛血便」 他一照大腸鏡已是3公分大三期直腸癌

愛吃醃漬加工品連續「無痛血便」 他一照大腸鏡已是3公分大三期直腸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62歲的陳先生,平時喜歡吃醃漬等加工食品,一年前開始出現血便情況,因為解便時並不會疼痛,一直只以為是內痔所造成,不以為意,長時間下來,血便不但沒有改善,解便次數也越發頻繁,這才就醫檢查,結果大腸鏡檢查一照,發現直腸處有一3公分大小腫瘤,診斷已經是直腸癌第三期。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呂宗儒表示,還好經過3個月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再接續達文西直腸切除手術成功切除腫瘤,陳先生6天後就平安出院,接下來僅須再接受3個月的化學治療,並持續追蹤。

直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部份,位於肛門口12到15公分處,末端由內外兩層括約肌組成,其外括約肌由骨骼肌組成,搭配骨盆提肛肌可以自由收縮與擴張,是人體排便最重要的器官。

呂宗儒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在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二位和第三位,直腸癌又占腸癌的30%,而造成直腸癌的原因包括遺傳與飲食,直腸癌患者的一等親家屬有2到4倍的罹癌機率,而日常攝取高脂肪食物與加工肉品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直腸癌的分期基本上是利用腫瘤侵犯腸黏膜的深度、淋巴結侵犯以及遠端轉移的有無來分別的。呂宗儒說,零期至第一期並無任何症狀,第二期開始會產生無痛血便,直至第三期就會有解便次數增加且排不乾淨的情形。若出現上述症狀後仍未即時就醫診治,可能會出現便祕阻塞、骨盆疼痛以及直腸膀胱廔管,嚴重者更有高度死亡的風險。

呂宗儒提醒,民眾平時務必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50歲以上的民眾建議每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是出現無痛血便等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未見改善,務必及早就醫檢查,及早診治。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SK嚴重氣喘用藥爆「混入玻璃碎片」! 市占率百分百、已賣出1439瓶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5%落空 薛瑞元保證健保不漲!保費、費率不會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