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免疫力弱、發育不良全怪「它」! 調查曝僅7%每日吃夠3蔬2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小學童免疫力弱、發育不良全怪「它」! 調查曝僅7%每日吃夠3蔬2果
  • 字級

國小學童免疫力弱、發育不良全怪「它」! 調查曝僅7%每日吃夠3蔬2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國小學童免疫力弱、發育不良,小心都是「蔬果」吃不夠的錯!台灣癌症基金會今(5)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指出,僅有7%的國小學童達到國健署公布的國人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的「3蔬2果」。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警告,國小孩童尚處於發育階段,蔬果攝取不足會造成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缺失,容易造成免疫力降低、影響發育、睡眠、情緒及學業表現等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是在今年6月針對400名國小孩童進行蔬果攝取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孩子每日蔬菜平均攝取1.72份,每日水果平均攝取1.55份,且近9成國小孩童蔬果攝取時間點只有在午餐及晚餐,導致每日蔬果攝取離足量的3份蔬菜、2份水果總是差一點。

調查也發現,孩童蔬果攝取不足的三大外在因素為:「小孩挑食不愛吃蔬菜」、「生活忙碌,準備蔬果過程較麻煩」以及「外食居多,蔬菜攝取不足」。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說,蔬果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植化素,可抑制癌細胞與預防文明病,12歲以下學童每日蔬果攝取份量建議為「3蔬2果」,建議家長可以從早餐加入蔬果開始,藉由多顏色搭配、改變食物形狀,也可以改善孩子的挑食問題。外食族也應儘量選擇含有蔬果的餐點,或額外購買一份沙拉或水果。

陳木榮強調,蔬菜水果所含有的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適量攝取可改善孩子情緒與腸胃道問題,並避免肥胖;建議可準備同時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高,且容易食用的水果,像是奇異果、芭樂等。

此外,陳木榮特別提醒,孩子如果早上集中攝取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會造成後續肥胖問題,應該學習從多種食物類型來攝取熱量,營養相對較均衡,且早上讀書也比較不會昏沉、血糖更穩定,膳食纖維的補充也能讓腸胃穩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敏兒搶冬病夏治「三伏貼」要小心! 醫曝三種狀況絕對不適合

放暑假「小學生盯螢幕時間暴增39%」 專家教三招作息不亂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