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補習班擅餵「利他能」認定餵毒 醫揭副作用:有人二天睡不著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宜蘭補習班擅餵「利他能」認定餵毒 醫揭副作用:有人二天睡不著覺!
宜蘭補習班擅餵「利他能」認定餵毒   醫揭副作用:有人二天睡不著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宜蘭縣某補習班爆出疑似為了改善學童專注力,擅自提供學童俗稱「聰明藥」的「利他能」藥物,而「利他能」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及第三級毒品,食藥署今(21)日表示,經了解,藥物來自同班同學剩餘的藥品,因管制藥品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使用,否則即屬毒品,認定屬於餵毒。三軍總醫院副院長、精神科醫師葉啟斌也揭露,利他能雖小孩子成癮性,但有二大副作用可能發生,曾有人過度興奮二天都睡不著覺。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上午在食藥署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利他能(成分為Methylphenidate)屬第三級管制藥品及第三級毒品,只要是非供醫藥及科學上使用,就已經涉及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目前食藥署並未發現管制藥品有不當流用。

陳惠芳說,據了解,宜蘭該補習班的藥物來源為同班同學使用剩縣的藥品,縣府已主動通報宜蘭地檢署進行偵辦。而管制藥品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使用,且醫藥使用須經醫師診療後方能憑其處方調劑供應,否則即屬毒品。

葉啟斌說,利他能是使用6、70年以上的老藥,是臨床常規用藥,只要是經診斷為注意力不全的過動兒症狀(ADHD),且評估其他行為治療效果不佳者,即可以合併藥物治療,而藥物分短效型跟長效型兩種,前者半小時即開始發揮藥效,可持續3到4小時;後者則有8到12小時藥效。

葉啟斌指出,目前短效型藥物主要是在一開始用藥時使用,以確認安全性,並可在幼童出現不適症狀時予以減量使用,而長效型則無法減量。過去在國外就有類似困擾,家長必須請託老師在校協助給藥,衍生可能被同學歧視、貼標籤等負面影響。

不過,葉啟斌強調,國外常見有國高中生或大學生濫用的情形,過去研究也發現,包括劍橋、 哈佛等高等學府學子,為求表現,濫用利他能,因為其機轉可增加多巴胺分泌,提高專注性,所以學習效率跟工作表現都有可能增加,而出現跟同學索藥的不適當的使用。

葉啟斌說,利他能臨床常規使用,只開藥給6歲以上兒童,6歲以下不鼓勵用藥,儘管小小孩成癮性不高,但副作用還是有,最常見的包括:睡不好、食慾不佳,過去也有過量使用而太興奮,一、二天都睡不著的案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宜蘭補習班爆亂餵「聰明藥」 藥來源曝光!食藥署認定屬毒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