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網路霸凌害近2成台灣青少年想自傷! 專家一招能讓霸凌者停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調查:網路霸凌害近2成台灣青少年想自傷! 專家一招能讓霸凌者停止
調查:網路霸凌害近2成台灣青少年想自傷!   專家一招能讓霸凌者停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青少年「網路霸凌」情形有多嚴重?董氏基金會發布最新2022年的調查顯示,全台青少年中,2.5%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而國外研究指出,遭受網路霸凌與青春期早期的自殺傾向有關,專家強調,預防網路霸凌傷害千萬別只是旁觀,因為調查同時發現,只要從「旁觀者」轉為「發聲者」,將近有50%的機率可以讓霸凌者停止行為。

董氏基金會倡議推動「停止網路霸凌日」,今年與全台10所學校、包含體育選手林書豪、周天成等20位名人合作,呼籲民眾正視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幫助網路霸凌受害者,別只是旁觀。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現代人享受網路便利之餘,網路霸凌的現象卻日趨嚴重,尤其,對於青少年的身心影響更是不可小覷。基金會更呼籲政府應更加正視並完善網路霸凌防治相關的法律,就現有的法條進行修法或是訂定專法,保障社會大眾使用網路的安全,及對霸凌行為有所嚇阻,營造一起防堵網路霸凌、挺身而出的群體力量。

全因為遭受網路霸凌的青少年,是自我傷害的高危險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國人青少年因自殺而死亡的比率逐年上升,已經到了令人非常擔憂的地步。

根據董氏基金會2022年調查顯示指出,全台青少年中,2.5%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一年之內有被網路霸凌者,5成表示對生活有影響,近3成感到孤單或出現情緒不穩、易怒、躁動不安。其中更有18.8%的青少年有自我傷害的企圖。

葉雅馨說,據此推估,以111學年度國高中職生數113萬人換算,就有高達28250位青少年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5311位青少年有自我傷害的企圖。如果篩檢、辨識及馬水協助這些高危險群,會是積極有效的自殺防治。

葉雅馨強調,為此,董氏基金會今年與全台10間學校合作停止網路霸凌日的宣導,希望透過實際帶領教案課程及網路響應的方式,提醒青少年更認識網路霸凌的嚴重性,並一同預防。
提醒同學們遇到網路霸凌,不要獨自害怕、隱忍,可以找老師及家長反映,無論是事件的澄清或調查、情緒重建等,學校的師長皆可提供協助。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說,青少年遇到網路霸凌時,可能會有憂鬱、焦慮的情緒、被淹沒的感受、無力感和無價值感,父母若是觀察到孩子常流連網路、飲食睡眠習慣不正常、心情明顯低落或異於尋常,很可能是遇到網路霸凌的問題,提醒父母不要輕忽。建議父母可先協助孩子了解網路對生活的衝擊,教導他客觀地看待網路留言與評論;再教導學習在網路上維護自己的隱私權,不能隨意批評他人,建立正確的網路素養;最後,遇到任何緊急事件,一定要即時告知可信任的大人,一起討論處理的因應策略。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為全台幼童免費驗巴比妥「摃中央」 王必勝:驗血驗尿早驗不出

台南4天連爆8本土登革熱 端午連假恐不妙!羅一鈞點名三大不利因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