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為全台幼童免費驗巴比妥「摃中央」 王必勝:驗血驗尿早驗不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北為全台幼童免費驗巴比妥「摃中央」 王必勝:驗血驗尿早驗不出
  • 字級
新北為全台幼童免費驗巴比妥「摃中央」   王必勝:驗血驗尿早驗不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幼兒園疑似餵藥案,演變成中央、地方大戰,衛福部昨原宣布由部立台北醫院擴大提供「全台幼兒園幼童免費檢驗」,但僅3小時就改口,稱只是誤植,沒有要全國免費普篩,只限新北市;新北市政府今(17)日就宣布即日起全國6歲以下幼兒,只要持健保卡都可至新北市指定醫院採檢,全額免費,還嗆「中央不做,我們來做!」。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隨即在臉書回應「新北市政府要為全國幼童免費驗巴比妥,我個人表示:尊重」。

衛福部部立台北醫院是在昨下午1點半發出新聞稿宣布擴大免費檢驗巴比妥(Barbiturate)、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的定性檢驗,「不限新北市,全台幼兒園之幼童皆適用」,沒想到3小時後卻改口,指稱是把「提供全新北市幼童」誤植為「全台幼童」,要求媒體發出更正訊息。

而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上午則是宣布「中央沒有做到的,新北市來做」,即日起全國6歲幼兒均可至新北市8間醫療院所採檢,全額費用由新北市政府提供。

王必勝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尊重,但王必勝說,我也要說明我們的立場:第一、目前這個案子檢調還在偵查中,到底是少數個案還是系統性問題,案情尚未明朗,我們從未預設立場。因此目前完全沒有推動普篩的基礎,因此也不會鼓勵所有的幼兒來檢驗。應該是有狀況的孩子就診,醫師判斷再驗。當然特別憂心的家長給予服務並無不可。

王必勝文中還指出,第二、事發至今已過了一、兩個月,此時縱使有不當藥物使用,推斷驗血驗尿也早已檢驗不出。第三、部份縣市早已開始用自己的資源和方式在服務當地的家長和幼兒。就醫或檢驗還是會已當地資源比較實際。

王必勝說,另外要說明,部立台北醫院只是新北市的其中一家醫院,第一時間就成立專線服務事發當地的家長及幼兒,服務對象雖也有外縣市的民眾,但是少數。昨天醫院的聲明主要是就「免費」的部份做調整,並不是推動新政策。如果中央有政策要實施,不可能透過地方一個醫院來宣佈和執行。

照片來源: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4天連爆8本土登革熱 端午連假恐不妙!羅一鈞點名三大不利因素

夏天一到就變「溼疹肌」? 營養師教吃對6種營養素降低復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