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注意!少一個動作、小心沒健保 退休後得懂「兩方式」加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退休族注意!少一個動作、小心沒健保 退休後得懂「兩方式」加保
  • 字級
退休族注意!少一個動作、小心沒健保   退休後得懂「兩方式」加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屆齡退休之後,少一個動作,小心沒健保!蘇先生就是一例,退休後和太太經常外出旅遊,日前突然收到健保署寄發的未在保通知單,才發現自己和太太退休後竟沒有加入健保,原來夫妻倆以為沒有工作就會自動轉入無職業第六類的地區人口,但健保署提醒,如果民眾退休時有配偶或成年子女在工作,就應以眷屬身分依附加保。

健保署指出,以蘇先生的狀況,經承辦人員確認資料後,發現蘇先生和太太有兩名在其他縣市工作的子女,應以眷屬身分依附子女加保,於是請其與子女聯絡,由該子女目前的投保單位協助辦理加保手續。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組長林淑華表示,若民眾退休時有配偶或成年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或孫子女)為被保險人,就應以眷屬身分,依1、配偶或一親等直系血親(子女)、2、二親等直系血親(孫子女)、3、三親等以上直系血親(曾孫子女)之順序,擇一人依附加保,並洽依附家人目前加保的投保單位協助辦理加保手續及扣收保險費。

另外,林淑華說,退休民眾如無婚姻關係、配偶雙方皆退休且無直系血親卑親屬可依附或有法定難以隨同被保險人加保的特殊情形者,則應以第六類被保險人身分至戶籍地公所辦理加保手續。

健保署提醒,衛福部及各縣市政府針對符合一定條件的保險對象有補助健保費(https://gov.tw/e9d),具補助資格的民眾,仍需先辦妥加保手續,相關單位才能進行補助。

林淑華強調,為了保障民眾的就醫權益,從職場退休後請務必記得辦妥健保銜接加保手續。另民眾可以利用健保署健保快易通APP內的「健保櫃檯」,點選「投保紀錄查詢」查看自己的加保資料;具補助資格者亦可點選「個人減免補助資料查詢」查看各級單位或縣市政府的補助情形。

民眾若對健保如何加保有疑問,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s://gov.tw/hmL)查閱相關規定,亦可以加入健保署粉絲團、LINE好友,利用智能客服查詢,或電洽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手機改撥02-4128-678)。

退休族注意!少一個動作、小心沒健保 退休後得懂「兩方式」加保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5歲男聚會倒地腦幹衰竭 大愛!一人捐「心肺肝腸腎」讓7家庭重生

新北又1童尿檢見安眠藥! 毒物科醫揭「數值有狀況」快補做這一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