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男聚會倒地腦幹衰竭 大愛!一人捐「心肺肝腸腎」讓7家庭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5歲男聚會倒地腦幹衰竭 大愛!一人捐「心肺肝腸腎」讓7家庭重生
  • 字級
35歲男聚會倒地腦幹衰竭   大愛!一人捐「心肺肝腸腎」讓7家庭重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器官捐贈,大愛救人一命的觀念,在台灣已經推動多年,以雙和醫院為例,就號召逾6000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迄今實際完成器官捐贈近百例。日前就有一例年僅35歲的彭先生,晚間與朋友聚會途中,突然失去意識昏倒,送醫發現是自發性小腦出血及腦室出血壓迫腦幹,雖經救治,仍因腦幹衰竭呈現重度昏迷,最後在父母同意下,多重器官捐贈幫助7個受贈者及家庭重生。

衛福部訂定每年6月19日為器官捐贈紀念日,而台灣北區第6家器官勸募網絡、北醫大體系的雙和醫院日前就在院內大廳舉辦「One Life Live Twice傳承生命接力賽」宣導活動,呼籲民眾加入支持行列,助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及家庭重獲新生。

雙和醫院器官捐贈移植委員暨醫療副院長劉燦宏表示,雙和醫院自2008成立以來,便開始在院內外進行器捐推廣,舉辦超過上百場宣導活動,迄今已經號召超過6000名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並將意願註記於健保卡。

推廣之初,雙和醫院社工師張文馨回憶,台灣民眾一開始還對生死議題較為抗拒、不願多談,常被認為「觸霉頭」,甚至直接轉身離去,但隨著生命教育普及,器官捐贈已不再是禁忌話題,越來越多人願意多跟醫院社工了解相關資訊。

張文馨說,以彭先生為例,在院方器捐小組與家屬溝通器捐理念,並取得彭先生的父母親同意後,得以緊急啟動器捐流程,隨即進行全國配對及器官可用性評估,最終共捐出心臟、肺臟、肝臟、小腸及兩顆腎臟,在多家醫院的通力合作下,一共幫助7個受贈者及家庭得以重生。

現任雙和醫院顧問醫師李伯璋,更早在2014年、時任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時就推動「捨得:三親等優先移植」計畫,成為劉燦宏口中讓台灣器捐觀念昇華、領先全球實施的措施,成為不只是協助別人,更可以庇蔭家人的良好美意。

李伯璋強調,捨得的觀念,讓器官捐贈更像是一種互利互惠、延續生命的概念,如果家人曾經大愛捐贈器官,數年後讓自己的家人受惠,這種「捨」與「得」之間,就像是愛的循環,生命一棒接一棒永不熄滅。

根據器捐移植登錄中心統計,雙和醫院在2022年共登記440筆簽署書,而目前全國等候器官移植之病人仍有10869人,院方強調,民眾如對器官捐贈有意願,欲了解更多相關訊息,歡迎與雙和醫院社工室連繫。

照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又1童尿檢見安眠藥! 毒物科醫揭「數值有狀況」快補做這一步

新冠確診住院竟又染「超級細菌」! 熟女連爆敗血症、腎功能低下險喪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