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焦慮用藥竟混思覺失調症藥 醫院驚見「顆粒大小不一」才揭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離譜!焦慮用藥竟混思覺失調症藥 醫院驚見「顆粒大小不一」才揭發
離譜!焦慮用藥竟混思覺失調症藥    醫院驚見「顆粒大小不一」才揭發

離譜!焦慮用藥竟混思覺失調症藥 醫院驚見「顆粒大小不一」才揭發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藥品出現離譜出包情形!食藥署今(15)日公布最新藥物回收訊息,舜興醫藥企業有限公司的「克胺寧錠25毫克(鹽酸亥多西任) 」,原是治療焦慮狀態的藥物,卻被醫院通報混入了大小不一樣的思覺失調症藥物,該批製造61萬8千顆已經售出5萬顆,將啟動回收;另外,光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成藥「消化保胃散」則是被發現主成分含量不足,得回收2565瓶。

「克胺寧錠25毫克(鹽酸亥多西任) 」ARAX TABLETS 25MG(HYDROXYZINE HYDROCHLORIDE)的藥品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39007號,該藥品主成分為 HYDROXYZINE HCL,主要用於焦慮狀態、嘔吐、過敏疾患。問題批號為:1090021。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食藥署是接獲有醫院通報,藥師發現該款「克胺寧錠25毫克(鹽酸亥多西任) 」的鋁箔包裝有顆粒大小不一的藥品,出現「混藥」情形,進一步調查發現,是因為該廠鋁箔包裝分裝的運行軌道清潔不到位,卡了上一批製造、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症的「東健膜衣錠」。

陳惠芳說,該問題批號共製造61萬8千顆,已經售出5萬顆,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7月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而該款藥品在健保111年的年度用量為149萬顆,市占率17%。

另外,食藥署也公布光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宜蘭廠的成藥「消化保胃散」(Shiau Hauh Bao Wey Powder)檢出主成分含量測定結果不符合原核准規格,批號:22080107得回收2565瓶。

陳惠芳指出,食藥署一開始是接獲有民眾檢舉該款「消化保胃散」有發霉情形,進一步前往稽查更發現該款複方成藥的6個主要成分當中,驗出2個成分揮發性成分龍腦以及薄荷腦低於規格,恐影響預期藥效,於是啟動回收。

食藥署說,「消化保胃散」主成分為sodium bicarbonate,magnesium carbonate,cinnamon,borneol,L-menthol ,glycyrrhiza powder,powdered alpinia officinarum rhizome,主要用於胃痛、消化不良、食傷、食慾不振。已要求廠商應於7月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離譜!焦慮用藥竟混思覺失調症藥 醫院驚見「顆粒大小不一」才揭發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餵藥案外案?衛福部驗出1童殘「苯二氮平」 複驗二次都比其他孩子高

幼兒園餵藥案新一波檢驗結果出爐! 衛福部:33件要求驗毛髮將交新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