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同台捷克總統發表演說 「沒有民主國家能置身事外」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吳釗燮同台捷克總統發表演說 「沒有民主國家能置身事外」 
  • 字級
吳釗燮同台捷克總統發表演說 「沒有民主國家能置身事外」 

吳釗燮同台捷克總統發表演說 「沒有民主國家能置身事外」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此行訪問歐洲,昨天(14日)還與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同台,並且在帕維爾致詞後緊接著做專題演講,被外媒形容是外交突破。外交部今天(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如同吳釗燮在演講中的內容,自歐洲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亞州的威權主義也不斷向外擴張侵略,兩者看似不相關,但實際上相互連結影響,沒有民主國家可以置身事外。

吳釗燮昨天受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邀請出席「2023歐洲價值高峰會」發表演說。首先吳釗燮表示,非常榮幸能在任內二度訪問捷克,也非常珍惜與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國際友人共聚交流的機會。

吳釗燮以「一個戰區,一個世界,一個願景」(One Theater, One World, and One Vision)為題發表專題演說,內容提及俄烏戰事也為印太地區帶來深遠影響,台灣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秉持遏止戰爭惡行的信念,共同制裁俄羅斯並協力援助烏克蘭,因台灣也在世界的另一端,面對另一股更為強大的威權主義擴張勢力。

吳釗燮強調,在亞洲地區,來自中國威權主義的灰色地帶威脅及經濟脅迫與日劇增。中國不斷透過認知作戰、假訊息及網路攻擊等複合式手段攻擊台灣的開放社會,中國軍艦及戰機也不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試圖以侵擾與脅迫動搖台灣人民自我防衛的意志。

吳釗燮指出,中國的擴張主義不僅止於台灣,更擴及東海及南海地區,透過海上民兵及武裝漁船等方式執行解放軍的命令,擴張權力與領土,使得區域和平的維繫更顯困難。他強調,歐洲戰場與亞洲威權主義擴張看似不相關,實際上卻相互連結且造成全球性的影響,如俄烏戰事爆發後,全球各地都出現經濟衰退、通貨膨脹、能源短缺與股市崩跌,倘台海發生戰爭,全球半數海運及90%以上高端半導體晶片供應也將受到重創,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將難以想像。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對此表示,吳釗燮部長此行訪歐的意義也如同多次受外媒專訪所說,當前民主與極權陣營二分時,面對威權主義向外擴張侵略的威脅,沒有民主國家可以置身事外。民主理念相近國家團結一致,就是最有效的嚇阻。台灣堅定與民主陣營捍衛共享價值的願景,相信透過東西方民主國家的攜手合作,必能克服一切挑戰,民主終將贏得勝利。

新聞照來源:外交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質疑幼兒園餵藥案打詐辦公室無運作 陳建仁:多留心孩子健康 

全民國防手冊未更新共軍軍服 國防部:依需求滾動修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