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臀痛」=梨狀肌症候群? 還有更凶大魔王!害他半年難起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後「臀痛」=梨狀肌症候群? 還有更凶大魔王!害他半年難起床
運動後「臀痛」=梨狀肌症候群?   還有更凶大魔王!害他半年難起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激烈運動後「臀部疼痛」有可能不只是單純的運動傷害!一名38歲男子,平常下班習慣跟三五好友打籃球,沒想到某次跳投投籃在落地時沒拿捏好,右臀忽然一陣劇痛,竟開啟長達半年的飽受折磨,一開始四處針炙、復健及吃藥,都被告知是梨狀肌症候群,但就是好不了,直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腰椎間盤突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男子一開始前往中醫就診,針灸治療可稍緩解疼痛,但是無法痊癒,轉而又求助診所的復健科、骨科,告知的病症都是梨狀肌症候群,但藥物治療及一般復健治療數個月後,症狀仍反反覆覆,只要一搬重物,症狀就會加劇。

男子最後也到物理治療所接受整復,肌肉伸展及肌力強化,症狀依舊反覆發生,時好時壞,尤其每天早上起床時最痛,需要在床上活動一段時間後才有辦法起身,不堪長期高額治療費用,才轉到大醫院。

武俊傑說,門診理學檢查發現,男子的梨狀肌伸展測試僅主訴輕微疼痛,按壓時並沒有壓痛點,卻在身體前彎時會出現右臀疼痛,但沒有任何腰酸背痛等下背痛症狀,腰椎X光檢查顯示第五腰椎及第一薦椎之間隙較狹窄,綜合症狀及現有檢查判斷,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症併神經根壓迫。

武俊傑表示,男子最終確認為腰椎間盤突出症,且並無梨狀肌發炎腫脹的狀態,經門診教導核心肌群強化運動,症狀持續改善中。他提醒,現今資訊發達,常有醫療專業者在網路上分享梨狀肌症候群,不少人就因為臀部疼痛又全無下背痛症狀,剛巧又是激烈運動時受傷,因此易導致誤認為梨狀肌症候群。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燒到衛福部!自殺防治大老也爆性騷 衛福部:3天內調查、評估人事去留

打電腦「鍵盤一灘水」30歲女手汗止不住 醫師出動一招有效抑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