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十大死因揭「老少自殺上升」  青少女比男多!禍首指向三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新十大死因揭「老少自殺上升」  青少女比男多!禍首指向三原因
最新十大死因揭「老少自殺上升」  青少女比男多!禍首指向三原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今(12)日公布2022年最新國人十大死因排行,雖然「自殺」未進榜,排行第12位,但引發關注的是,「15至24歲」及「65歲以上」兩年齡層族群自殺死亡率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衛福部亦坦言,特別是青少女自殺比青少年多,分析原因可能有三,包括:網路使用、家庭因素以及精神疾患共病。

根據衛福部公布資料,2022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787人,較前一年增加202 人(增加5.6%);死亡率每十萬人口16.2人,上升0.9人。而去年自殺死亡人數及死亡率,與疫情前的2019年相較,微幅下降。

不過,警訊是,衛福部統計處科長呂淑君表示,去年各年齡層的自殺死亡率均較前一年增加,尤其針對年輕族群而言,「事故傷害」與「自殺」的排名全都比較靠前,「1至14歲」及「15至24歲」年齡組的事故傷害死亡皆排名第一;「15至24歲」及「25至44歲」年齡組自殺死亡皆排名第二。

呂淑君進一步點名,「15至24歲」及「65歲以上」兩年齡層族群自殺死亡率已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須持續關注年輕族群及年長者自殺問題。

衛福部心健司司長陳亮妤說,針對「15至24歲」年齡層自殺率略為慢慢增加,是全世界都有的趨勢,且從2015年就開始逐漸看到,以世界各國的數字而言,台灣表現略優於美國、紐西蘭、加拿大還有日本、韓國,但遜於英國,特別是青少女的自殺率大於青少年。

陳亮妤指出,衛福部分析原因可能有三,一是跟網路使用有關,但究竟是網路哪一個部分,尚待後續分析;二是家庭因素,研究顯示,家庭有離婚或糾紛者,會增加自殺風險;第三則是精神疾患的共病,像是焦慮、憂鬱、飲食疾患等。衛福部同步著手分析死因,明年會有更清楚的原因分析報告出爐。

陳亮妤強調,衛福部針對青少年自殺防治已有一系列規劃,有鑑於許多人還在校園當中,如國、高中跟大學,今年3月底,衛福部已和教育部就高風險學生如何由校園轉介到衛生局的流程完成建置;另外,從澳洲引進精神急救包,也如火如荼進行中,跟澳洲辦事處已經接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飲冰品「菌」超標名店上榜! 肉多多、頂呱呱、清原芋圓全遭逮不合格

十大死因難甩掉「新冠」了! 羅一鈞估:今年染疫死亡仍穩進前7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